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使用毒品安全规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27日

1. 凡能产生有毒气体和刺激性气体的操作,应在通风柜内进行。这些气体是:一氧化碳、硫化氢、氟化氢、氯化氢、二硫化碳,氯、碘、二氧化碳、氧化锰、二氧化氮等。
2.进行有毒物质的试验时,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工作服、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实验后要洗手,试验中禁止饮食。
3.工作人员手,脸,皮肤等有破裂时,不许进行有毒物质操作,尤其是氰化物的操作。
4.所有使用过含毒物的溶液,必须由该试验的工作人员 倒入液罐内,禁止直接倒入下水系统。
5. 禁止用实验室内的任何容器盛放饮料和其它食物。
6.处理无名药品,不许用口尝。如嗅其味,可用手掌在药物品表面上空向脸部煽动嗅之。
7.有毒液体,生产污水或其它腐蚀性强烈的液体的取样,不许用口吸取,应用抽气管吸取。
8.使用水银应遵守事项:
①装水银的玻璃器皿,应当是坚固的;
②装水银的容器表面应盖一层甘油。脏水银则盖一层水;
③当水罐可能与大气连通时,不许在表面上覆盖其它物质。应在水银和大气中间按一段内装活性二氧化锰的玻璃管。
④装水银容器应放金属质浅盘中。当水银溅出地面时,应填死或以高锰酸钾溶液灌泡。
⑤脏水银的回收,可用10%的硝酸(浓度不许再高),在通风柜内处理,分离后用水洗3~4次。先用滤纸吸干,然后在真空中干燥二小时左右,不许采用加热蒸干。
9.遇到下列毒性的物质时,应特别注意安全:
汞及汞盐;铅及铅盐;砷及砷化物;氰化物;白磷及磷化氢;氟化物;二氧化碳;惦的化合物;钾、钠、氨的氯酸盐;有毒性的有机化合物。
使用强酸、强碱及腐蚀剂安全规则
1.搬运和使用腐蚀性药品如强酸、强碱及澳等。要按规定穿戴好橡皮手套、围裙、眼镜、口罩、胶靴等防护用品。
2.搬运酸、碱前应仔细作好下列几项检查:
①搬运器具的强度;
②装酸或碱的容器是否封严。
③容器的位置固定是否稳固。
④搬运酸碱时不许把容器背在背上。
3.移注酸碱液时,要有虹吸管,不要用漏斗,以防酸、碱液溅出。
4. 酸、碱或其它苛性液体,禁止用嘴直接吸取。如无吸气器可用量筒量取。
5.开启盛溴、过氧化氧、氢氟酸、氨水和其它苛性溶液容器时,应先用水冷却,然后开瓶。开瓶时,瓶口不准对人。
6.在稀释酸(尤其是硅酸)时,应当一面搅拌冷水,一面慢慢将酸注入,禁止将水注入酸内。
7.使用碱金属及其氧氧化物和氧化物时,必须用镊子夹取或用磁匙采取。
8. 废酸、废碱必须倒在专门的缸子内,缸子应放在安全地方。
9.如腐蚀物质触到皮肤上时,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
10.腐蚀性强烈的物质有:溴及溴水、硝酸、硫酸、王水、
氢氟酸、铬酸溶液、氧氰酸、五氧化二磷、醇酸、氧氧化钾、氢氧化钠、氢氧化氨,冰醋酸、磷、硝酸银、盐酸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