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行为科学的研究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2日

安全行为科学的主要内容包括有:
(1)人的安全行为规律的分析和认识。认识人的个体自然生理行为模式和社会心理行为模式;分析影响人的安全行为心理因素,如情绪、气质、性格、态度、能力等;分析影响人的安全行为的社会心理因素,如社会知觉、价值观、角色作用等;分析群体安全行为的因素,如社会舆论、风俗时尚、非正式团体行为等。
(2)安全需要对安全行为的作用。需要是一切行为的来源,安全需要是人类安全活动的基础动力。因此,从安全需要入手,在认识人类安全需要的基本前提下,应用需要的动力性来控制和调整人的安全行为。
(3)劳动过程中安全意识的规律。安全意识是良好安全行为的前提条件,是作用人的行为要素之一。这部分内容研究劳动过程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感、情绪等对人的安全意识的作用和影响规律,从而达到强化安全意识之目的。
(4)个体差异与安全行为。主要分析和认识个性差异和职务(职业、职位)差异对安全行为的影响,通过协调、适应、调控等方式,控制、消除个性差异和职务差异对安全行为的不良影响,促进其良好作用。
(5)导致事故的心理因素分析。人的行为与心理状态有着密切的关系。探讨事故形成和发生的过程中,导致人失误的心理过程和影响作用规律,对于控制和防止失误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部分主要探讨人的心理因素与事故的关系、致因的机理、作用的方式和测定的技术等。
(6)挫折、态度、群体与安全行为。研究挫折特殊心理条件下人的安全行为规律;态度心理特征对安全行为的影响;群体行为与领导行为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和应用。
(7)注意在安全中的作用。探讨人的注意力的规律,即注意的分类、功能、表现形式、属性,以及在生产操作、安全教育、安全监督中的应用。
(8)安全行为的激励。应用行为科学的激励理论,即X-理论、Y-理论、权变理论、双因素理论、强化理论、期望理论、公平理论等,来激励工人个体、企业群体和生产领导的安全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