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邦安全管理理论四个核心概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1、事故主因结构理论
事故发生的因素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占96%为主要原因,是人为的,也是可以避免的。物的不安全状态占4% 为次要原因,也间接是人为的,可以避免的。在现场工作中,我们也发现绝大多数事故都是人为造成的。我国对装备投入及装备水平与杜邦还有很大的差距,统计结果人的不安全行为占80%,物的不安全状态占20%。
2、事故金字塔理论
 
经过大量数据统计表明:死亡事故︰受伤损工︰伤害事件︰危险事件︰不安全行为的比例是1︰30︰300︰3000︰30000。 事故金字塔理论揭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事故预防原则:要预防死亡事故,必须预防受伤损工事故;要预防受伤损工事故,必须预防伤害事件;要预防伤害事件,必须预防预防危险事件;要预防危险事件,必须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能否及时消除日常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取决于日常管理是否到位,也就是平时讲的细节管理,这是预防死亡和重伤事故的最重要基础工作我们要从细节管理着手,抓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降低“安全金字塔”底部的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预防死亡和重伤事故,实现全员安全。
3、事故冰山理论
日常工作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就像冰山的水下部分,不容易被发现。它的三层含义:
 A.人们往往只关注事故或事件的表面,未探究导致事故的根源。
 
 
B.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不要只关心事故本身,做一些表面工作。
C.事故经济损失大部分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造成的暗损失,而不是某起事故本身造成的明损失。
“冰山理论”告诉人们:暴露在“海面”上的隐患并不可怕,而那些藏在“海下”的隐患才是真正的炸弹。希望生产单位提高破“冰”能力,建议和要求安全工程师每天拿着摄像机、照相机等工具,把基层单位安全工作中的“海下”隐患进行拍摄整理,并从“海下”隐患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后果等方面进行全面剖析并曝光。开展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找出“海面”下的不安全行为、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消除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实现安全生产的可控、能控、在控。
企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找出生产操作者不安全行为,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让职工充分认识到“隐藏在水下的冰山”更危险的道理,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让安全变成一种习惯,让习惯变得更规范。最终目的,把企业安全管理固化为一种理念,并融入到全体职工的自觉行为和自律意识之中。唯有这样,安全工作才能真正破“冰”远航。
4、事故经济理论
某起事故的经济损失只是冰山上露出水面的一角,大部分经济损失来自于大量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即我们平常在计算某起事故的经济损失时只注重直接经济损失,那只是一小部分,往往忽视了那些还未发生的或不好衡量的潜在的间接经济损失,而那却是一大部分。
    最后请大家思考一下“破窗理论”在安全管理给我们的启示。
     “破窗理论“的启示:任何一种不良现象的存在,都在传递着一种信息,这种信息会导致不良现象的无限扩展。(环境对人的行为有“正反馈”作用或是关于环境对人们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诱导性影响的一种认识)同时必须高度警觉那些看起来是偶然的、个别的、轻微的“过错”,如果对这种行为不闻不问、熟视无睹、反应迟钝或纠正不力,就会纵容更多的人“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就极有可能演变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要实现长周期的安全稳定生产,不但要及时的纠违,而且也要杜绝 “破窗理论”所描述的那种现象在企业蔓延,及时修复那 “第一块被打碎的玻璃”。要防止 “破窗理论”所描述的那种破窗效应在安全生产中发生,对待违章行为必须坚决杜绝 “第一次”,对违章行为不能讲人情,不能搞下不为例,不能麻木不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