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结合实际情况,谈谈如何搞好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5日

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生产过程,其生产场所人员集中,人机流动性大,临时设施多,作业面和作业环境多变,施工过程多工种立体交叉作业,存在不安全因素多,是事故易发生的作业场所。安全生产管理是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全员参与的活动,它贯穿于施工全过程,交融于各项专业技术管理,并关系着参加工程施工的全体人员的生产安全和施工环境安全,本人认为,要搞好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建立和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岗位责任制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 ,
是企业安全管理中最基本的一项制度,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核心。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只有明确规定公司各领导,各部门和各类人员在生产活动中应负的安全职责,建立和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才能把安全和生产从组织领导上统一起来,把管安全必须管生产的原则从制度上固定下来,从而增强各级管理人员安全责任心,使安全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专管成线,群管成网,使安全生产工作处处有人管理,时时有人关心。
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只是在制度上把安全生产确定下
来,关键是贯彻执行和落到实处。首先,各级领导应该自觉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做遵章守纪的模范;其次,要建立检查制度,公司的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必须经常和定期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执行情况,对执行好的部门、工区和项目经理部、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对不负责任,或者由于失职而造成工伤事故的,给予批评和处分及经济处罚,把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挂勾;再次,要发动和依靠群众监督,制度制订后要广泛进行宣传教育,使人人都明白,个个清楚,除能自觉遵守外,还要监督他人遵守,只有各方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一定能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 制订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
在具体的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中,要针对工程的特点、施工
现场环境、施工方法、劳动力组织、作业方法、使用机械、动力设备以及安全防护设施等制订确保安全施工的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技术措施,对大型和复杂的工程项目编写专项的安全技术措施。所有施工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均应认真执行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技术措施,公司的各级领导、职能部门、项目负责人和安全技术人员要检查安全技术的落实情况,在执行过程中如发现不足之处,或者因施工需要必须变更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时,要报原施工组织设计审批部门负责人,经批准后方可变更。在施工过程中,会随时暴露一些具体的安全技术问题,施工技术人员要参照有关安全技术标准采取妥善的安全防护措施,弥补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不足,保证每个单项施工工艺执行过程的安全。
三、 进行全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
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安全教育与培训的
目的是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水平和防止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公司的各级领导,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国家,地方以及公司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规章制度,在组织施工生产时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在计划、布置、检查生产工作时,消除只重进度、只抓生产、忽视安全的思想意识,从根本上杜绝违章指挥的生产。
参与施工的工人在进入岗位前,均要进行安全教育和岗位
安全技术教育,特种作业人员要经专业培训、考试、持证上岗,除了以上这些基本教育工作,还要对全体现场施工人员进行上岗后经常性安全教育,使全体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时刻不忘安全生产,保证良好的安全作业意识。
四、 抓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要确保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工区和项目经理部必须设
专职的安全技术专职检查员,每天巡视现场,及时发现施工中的不安全隐患,排除险情,纠正施工中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监督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的执行,配合有关技术人员及时解决施工中暴露的安全技术问题。公司职能部门,定期和不定期对施工项目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和对工程项目进行安全评价,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增强领导的群众的意识,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自觉性和责任感,而且通过检查,互相学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取长补短,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有参与施工的各级
领导,全体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时刻提高警惕,牢固树立“管生产必须同时管安全,安全第一”的思想,在贯彻执行中,自觉遵守,积极配合,共同监督,一定能把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