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装作业的安全技术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2日

1、吊装重物的重量大于10吨时,须办理《危险作业审批表》并经综合管理处审核同意、工厂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作业。

2、吊装作业人员必须经教育培训合格、并持有特种(设备)作业操作资格证。

3、吊装作业前,应在吊装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设专人监护,非作业人员禁止入内;应对吊装设备、钢丝绳、揽风绳、链条、吊钩和安全装置等进行检查,保证其安全可靠;经试吊确认无误后方可作业。

4、吊装作业人员应该戴安全帽,安全帽应符合GB2811的规定。

5、吊装作业时,作业人员必须分工明确,坚守岗位,并按GB5082规定的联络信号统一指挥;任何人不得随同吊装重物升降;必须按规定负荷吊装,吊具、索具经计算选择使用;严禁超负荷运行,吊装重物的重量接近额定载荷时,应检查制动器,用低高度、短行程试吊后,再平稳起吊。

6、在起重机旋转半径外应该设置路障警戒,保证任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回转半径范围内载荷下禁止站人。

7、悬吊重物下方严禁站人、通行和工作。

8、吊装作业中,夜间应有足够的照明;室外作业遇到大雪、暴雨、大雾及六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作业。

9、使用定型起重机械进行吊装时,除遵守本规定外,还应遵守该定型起重机械的安全操作规程。

10、吊装作业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吊装。

(1)指挥信号不明;

(2)超负荷或物体重量不明;

(3)斜拉重物;

(4)光线不足,看不清重物;

(5)重物下站人;

(6)重物埋在地下;

(7)重物紧固不牢,绳打结、绳不齐;

(8)棱角物体没有衬垫措施;

(9)重物越人头;

(10)安全装置失灵。

11、吊装作业安全措施不落实,作业环境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