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油系统火灾的扑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3日

1、油管道火灾

(1) 油管道泄漏、法兰垫破裂、喷油遇到热源起火,应立即关闭阀门,隔绝油源或设法用挡板改变漏油喷射方向,不使其继续喷向火焰和热源上。

(2)使用泡沫、干粉等灭火器扑救或用湿石棉布覆盖灭火。大面积火灾可用蒸汽或喷雾灭火,地面上油着火可用沙子、土覆盖灭火。附近的电缆沟、管沟有可能受到火势蔓延的危险时,应迅速用砂子或土堆堵,防止火势扩大。

2、卸油站

(1)卸油站发生火灾时,如油槽车正在卸油时应立即停止卸油,关闭上盖,防止油气蒸发。同时应设法将油槽车拖到安全地区。

(2)不论采取何种卸油方式,都应立即切断连接油罐和油槽车的输油管道,防止火势蔓延到油罐、油槽车。

(3)密闭式卸油站火灾,应停止卸油,隔绝与油罐的联系,查明火源,控制火势。如沟内污油起火,用砂子或土首先将沟的两端堵住,防止火势蔓延造成大火。如沟内敷设油管,应用直流消防水枪喷洒冷却,并隔绝油管两侧阀门。此时必须注意,由于水枪喷洒,油火可能随水流淌蔓延。

(4)敞开式卸油槽火灾,如卸油槽完整无损,盖板未被爆炸浪波掀开,可将所有孔、洞封闭,采用室息灭火法。如卸油槽已遭破坏,应迅速启动固定的蒸汽灭火装置灭火。

3、油泵房

(1)油泵电机着火应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1211灭火器灭火。

(2)油泵盘根过紧摩擦起火,用泡沫、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3)油泵房发生爆炸起火时,应采用水喷雾灭火。也可用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器灭火。

4、油罐

(1)关闭罐区通向外侧的下水道、阀门井的阀门。

(2)罐顶敞开处着火,必须立即启动泡沫灭火系统向罐内注入覆盖厚度在200mm以上泡沫灭火剂。金属油槽还应启动冷却水系统对油罐外壁强行冷却。

(3)用多支直流消防水枪从各个方向(适当避开逆风方向)集中对准敞口处喷射,封住罐顶火焰,使油气隔、缺氧窒息,从而割切灭火。

(4)油罐爆炸、顶盖掀掉发生大火按上述执行。若固定泡沫灭火装置喷管已损坏,应设法安置临时喷管,然后注入泡沫灭火剂进行扑救。若以上方法无法奏效,则必须集中一定数量的泡沫、干粉或1211消防车,从油罐周围同时喷向火焰中心进行扑救。

(5)油罐爆炸后,如有油外溢在防火堤内燃烧,应先扑救防火堤内的油火,同时采用冷却水冷却油罐外壁。

(6)为防止油罐波及周围油罐,在燃烧的油罐与相邻油罐间用多只直流消防水枪喷洒形成一道水幕,隔绝火焰和浓烟。同时将相邻油罐的呼吸阀、透气孔用湿石棉布遮盖,防止火星进入罐内。

5、油槽车

(1)油槽车着火起始阶段,如车体完整无损,应立即将敞开的口盖起来,火势将因缺氧而自行熄灭。

(2)油槽车着火应立即将未着火的槽车拖到安全地区,如油品外溢起火可用沙子、土围堵,将火势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然后用足够数量的泡沫、干粉和水喷雾扑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