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抽堵盲板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2日

1管理规定

为阻止流体流动或外溢,用金属或非金属材料,在管道中间或尾部加以可靠的隔绝。这样的金属或非金属材料的隔板称为盲板。

2抽堵盲板的范围

2.1对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物料及蒸汽等管道在生产和检修中,需加盲板操作。

2.2检修设备管道与运行设备管道联通时,中间必须加盲板操作。

2.3对载有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物料的设备或管道的外部检修必须堵住进出阀门,杜绝外逸。

3.抽堵盲板程序

3.1先由执行人填写《抽堵盲板安全作业证》,经审批后作业,并在堵盲板处挂牌、编号,已示区别。然后由分厂专人检查监督。

3.2本车间的设备、管道加盲板,由车间工艺人员落实安全措施,车间负责人批准,车间安全员现场监护。

3.3凡在公共系统的设备和工艺管线上加盲板,由涉及到的部门共同负责落实安全措施,经生产部审批。

3.4盲板的拆卸原则是谁加盲板由谁拆、若加盲板者因故不能按时拆除盲板时,必须详细记录盲板的位置,向接班者现场交代清楚,并挂上标牌。

3.5拆盲板前,必须核对《抽堵盲板安全作业证》,再行拆除盲板。

4.抽堵盲板安全要求

4.1设置盲板时,事先必须填报《抽堵盲板安全作业证》,经批准后,方可进行。

4.2在易燃易爆和有毒系统的管道、设备抽堵盲板前,在系统泄压后,应对要求作业的设备、管道进行置换处理,防止易燃易爆、有毒介质的泄漏。

4.3在易燃易爆系统的管道、设备抽堵盲板,应在系统泄压后保持正压,以防空气吸入造成事故。

4.4为统一公司盲板的标记,盲板尾部标记一律漆红色,盲板厚度视管径大小、受压高低(均按设计规定),盲板的材质、防腐蚀介质而定,盲板上的编号要与标记上的符号相符。

4.5盲板超过半年未拆除的,必须进行盲板标记的检查。若盲板标记损坏或遗失时,必须由加盲板者重挂盲板标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