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掘斜坡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一、斜坡上车场运输责任划分

1、在给采掘段运料时,机车司机把料车放在指定运输巷车场内。

2、各段队接车工负责在车场内设置、搬移挡车器、倒料车。

3、绞车司机负责对绞车的制动装置、安全防护网、提升钢丝绳及绳头、压盘撑等进行检查,负责开绞车。

4、把钩工负责对在斜坡的挡车器进行检查,在斜坡上下口挂“斜坡运行,禁止通行”警示牌、搬动挡车器。

二、采掘斜坡的管理规定

为强化段队运输小斜坡(包括轨道斜坡、旱船斜坡。以下简称小斜坡)管理,保证斜坡安全提升,特制定本制度。

1、安装、施工与验收

(1)设备、轨道及相关设施在安装前,必须由工程技术人员编写安全技术措施和安装技术标准,经审批后,组织施工和管理人员学习和考试,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工作。

(2)采掘斜坡绞车和钢丝绳选型,必须根据使用条件进行设计计算,选型和计算结果编入安装技术标准。绞车必须达到完好标准,钢丝绳必须有出厂合格证。

(3)设备安装和轨道铺设前,由技术科牵头组织相关单位验收,巷道必须达到设备安装和轨道铺设条件。

(4)设备、信号、通讯设施、安全防护装置安装和轨道铺设完成后,由分管机运副矿长或副总牵头,组织安监站、技术科、运输段及使用单位等部门,进行联合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职责

(1)运输段负责铁道的铺设及维护工作,每月巡查不少于一次。

(2)各段队负责采掘斜坡的轨道、信号、支护等日常检查工作,有问题立即汇报调度室,调度室安排有关段队维修,严禁有问题运行。

3、绞车前方必须安装防护网及防护板。

4、采掘斜坡必须加装保险绳上、下车场必须安装脚踏式常闭挡车器。上部车场脚踏式常闭挡车器前还要安装挡车横梁,挡车横梁须与轨道设锁,在采掘斜坡不运行时把挡车横梁锁好,钥匙交安全中心,斜坡运输前,使用单位电话汇报分管领导、安监站和调度室,并请示安全中心,派当班段运输负责人到安全中心领取挡车横梁钥匙,挡车横梁钥匙由当班段运输负责人保管。

5、采掘斜坡提升前必须由使用单位当班段运输负责人、绞车司机、信号把钩工和当班盯岗安检员进行巡坡检查,其内容包括:设备、信号、安全防护设施、通讯设施、链接钩环、钢丝绳、轨道等的完好情况,并填入记录(安检员也必须签字确认)发现问题立即处理,设备、设施严禁带病运行(见附件)。

6、对采掘斜坡轨道质量进行日常检查标准:

(1)轨距为900毫米,允许偏差为-2毫米,+5毫米;弯道轨距为900毫米,允许偏差为0至+10毫米;

(2)轨枕间距为1000毫米,允许偏差为±50毫米;

(3)轨距拉杆为1节轨道设2根;

(4)地锚每节轨道安装一对;

(5)道床木枕捣固。

7、钢丝绳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钢丝绳无死弯,在一个捻距内,断丝和磨损不大于钢丝绳标称直径的10%。

8、绞车司机和把钩信号工必须经培训考试合格,并持证上岗。

9、提升信号装置必须声光齐全,通讯设备畅通。信号规定为:一停、二提、三下放。

10、采掘斜坡进行维修作业时,上、下信号工负责看护工作,防止其它物件滑入斜坡或其他人员进入斜坡。

11、处理落道车时,必须先做好销子防脱措施,然后附加保险绳,绷紧余绳,人员必须站在侧面使用专用工具处理落道车。禁止开动绞车强拉上道。

12、斜坡提升前或运输设备检修后,必须对所有信号、通讯、设备和设施进行检查实验,确认正常灵敏后,方可作业。

13、斜坡矿车落道时,严禁用绞车强拉上道。在斜坡上处理落道等事故时,信号工、把钩工必须相互联系好并通知绞车司机。上把钩人员必须先到落道地点检查矿车的落道情况(下把钩人员必须躲进信号峒室或安全躲避峒室),人员在起复落道车时,必须使用复轨器。首先把矿车之间的连接装置用铅丝捆绑好做到牢固可靠,再用复轨器将落道车起上道后,人员进入躲避峒室或到上把钩安全地点,确认无问题后方可正常开车。

14、信号工对机械设备、信号系统进行检查,试验正常后,方可开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值班室人员汇报。

15、在采掘斜坡中途停车装卸物料时,要有防止跑车的措施,下方严禁有人。开车时,人员躲到安全地点后,方可发出开车信号。

16、信号工在岗位上,不准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得在联系工作中发送信号,必须精神集中,细心操作。

17、采掘斜坡提升运输前,必须在所有通向斜坡的巷道交叉口设置警戒,并悬挂“斜坡提升、禁止进入”的警戒牌。

18、斜坡挡车器必须处于常闭状态,只有在矿车推到挡车器前100mm时,把钩工挂好矿车的钢丝绳头,经信号工确认连接装置无问题后,把钩工才允许打开挡车器。

19、把钩工踩下挡车器时,必须踩稳,等整个矿车通过后才允许关闭挡车器。

20、采掘斜坡运输提升派班时,必须明确指派段运输负责人和盯岗人员,当班盯岗安监人员负责采区斜坡运输提升作业的安全检查和监督,并在上把钩安全地点负责盯岗。

21、采掘斜坡车场倒车时,每次只能倒一个车。

22、安监站机电巡查组等职能部门每月对采区斜坡检查、巡视不少于三次,发现问题立即停止采区斜坡运行并通知责任单位立即解决,对不按规定解决问题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对与违反本规定的人员,按照违章进行考核处理。

23、小斜坡管理职责

(1)、段队负责小斜坡提升设备、提升信号安装、使用、维护与检查工作;负责提升钢丝绳的日常检查与维护工作。

(2)、采煤段负责运输段在铺设斜坡轨道、搞料时,提升信号、绞车的操作与维护,并在下坡口打安全柱排;负责在斜坡上口安装斜坡挡车横梁;负责斜坡挡车横梁上锁及闭锁钥匙的保管任务;负责在使用斜坡期间,对斜坡巡视与检查任务,发现轨道、轨枕等质量问题及时通知运输段。

(3)、段队要按以下标准对斜坡轨道的质量进行日常检查并填写检查记录:

1)、轨距为900毫米,允许偏差为-2毫米,+5毫米;弯道轨距为900毫米,允许偏差为0至+10毫米;

2)、轨枕间距为1000毫米,允许偏差为±50毫米;

3)、轨距拉杆为每节轨道设两根;

4)、地锚每节轨道安装一对;

5)、道床木枕牢固。

附表:11  绞车检查记录表

附表:12斜坡、设施检查及问题处理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