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探放水作业的现场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6日

(1)探放水作业前。

(2)探放水前是否加强钻孔附近的巷道支护、背好帮顶,是否在工作面打好坚固的主板和栏板。

(3)是否清理好巷道的浮尘、挖好排水沟。

(4)在打钻地点附近是否安设有专用电话。

(5)是否有负责测量探放水人员亲临现场指挥,确定探水钻孔方位、角度、钻孔数目和钻进深度。

2、探放水作业中。

(1)当钻孔钻迸时,发现煤岩松软、片帮、来压或钻狠中水压、水量突然增大或顶钻等异常时,必须停止钻进,但不得拔出钻杆, 应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并派人监测水情。当发现情况危急时, 必须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区的人员,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2)探水钻机后面和前面给进手把活动范围内不得站人。

(3)钻孔放水前,必须估计积水量,根据矿井排水能力和水仓控制放水眼的流量,同时观测水压变化。

(4)钻孔内水压过大时,可采用孔口防喷帽、防喷接头和盘根密封防喷器等反压、防压装置。

(5)钻孔内流量突然变小或突然断水时,要通孔3-5次,并补打。

3、井下探放水后掘进施工。

(1)掘进巷道的坡度是否有起伏不平的现象发生。

(2)掘进工作面有透水征兆时,是否停止掘进,加固支架,并将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向调度值班人员汇报;值班领导是否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査看分析情况;当发现情况危急时,是否立即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

(3)水害未消除或正在探水时,是否执行了必须暂停工作的规定。

(4)掘进巷道工作面,在施工过程中是否重打检査眼进行探水。

(5)在探水巷道掘进时是否严格掌握巷道的掘进方向,如因地质变化偏离时,是否进行补充钻探或采取其他措施予以补救。

(6)是否选择合理的掘进巷道爆破方法,是否在探水眼严密掩护下,保持设计超前距离和帮距时采取多打眼、少装药、放小炮的方法。

(7)掘进打眼沿麻花钻杆向外流水时,是否停止工作,是否设法固定,并向调度室汇报听候处理。

(8)掘进中班(组)长是否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对允许掘进剩余的距离,可能出现的问题等是否清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