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用电设备安全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12日

1.配电变压器

配电变压器在建筑施工中应用广泛。它是一种静止电器,起升高电压或降低电压的作用。建筑施工企业自用变压器均用来降低电压,通常把10kV的高压变换为380V/220V的低压电。380V的电压可供三相电动机使用,220V的电压可供建筑用的电动工具及现场照明使用。

(1)保证变压器运行的安全措施

①对室内安装的变压器,必须是耐火建筑;变压器室的门应用不燃的材料制成,并且门应向外开。

②对于高压侧电压为10kV,变压器容量为750kV·A的变压室,室内应有储油坑。

③变压器的下方应设有通风墙,墙上方或屋顶应有排气孔,以利变压器散热良好。

④变压器室的门应随时上锁,并应在门上悬挂“高压危险”的警告牌。

⑤变压器及其他变电设备的外壳均应有可靠接地。采用保护接零的低压系统,中性点应通过击穿熔断器接地。

⑥运行中的变压器高压侧电压不应与相应的额定值相差5%。变压器各相电流不应超过额定电流的25%。

⑦变压器上层油温不能超过85℃,必须保证足够的油量和质量;要经常观察有无漏油或渗油现象;观察油位指示是否正常;油的颜色是否由浅黄加深或变黑。

⑧变压器的套管是否清洁,有无裂纹和放电痕迹。

(2)变压器停止使用的范围

①箱体漏油使油面低于油面计上的限度,并有继续下降的趋势。

②油枕喷油。

③声响不均匀或有爆裂声。

4油色过深,油内出现炭质。

5套管有严重裂纹和放电现象。

变压器在运行中一般每10年大修一次,每年小修一次。若安装在污秽地区的变压器需另行处理。

2.电动机的安全要求

选用电动机时为了保证安全,必须考虑工作环境。例如,潮湿、多尘的环境或户外应选用封闭式电动机,在可燃或爆炸性气体的环境中,应选用防爆式电动机。

电动机的功率必须与生产机械载荷的大小,持续、间断的规律相适应。此外,还要满足转速、启动、调速的要求,机械特性的要求和安装方面的要求。

电动机运行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各部温度不超过允许温度。

(2)电压波动不能太大。因为转矩与电压的平方成正比,所以电压低对转矩的影响很大。一般情况下,电压波动不得超过一5%~+10%的范围。

(3)电压不平衡不能太大。三相电压不平衡会引起电动机额外发热。一般三相电压不平衡不能超过25%。

(4)一相电流不平衡不能太大。如果电流不平衡不是电源造成,则可能是电动机内部有某种故障。当各相电流均未超过额定电流时,最大不平衡电流不得超过额定电流的10%。

(5)声响和振动不得太大。新安装的电动器,同步转速为3000r/min时要求振动值不超过0.06mm,1500r/min时不超过0.1mm,1000r/min时不超过0.13mm,750r/min以下时不超过0.16mm。

(6)线绕式电动机的电刷与滑环之间应接触良好,没有火花产生。

(7)三相电动机不准两相运行,电动机一相断电,容易因过热而损坏绝缘,应立即切断电源。

(8)机械部分不能被卡住。

(9)电动机必须保持足够的绝缘能力。

(八)施工现场照明

合理的电气照明是保证安全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保护工作人视力健康的必要条件。施工现场照明的合理设置对正常施工和安全是重要的技术条件。

1.照明供电质量

提高供电质量是保证施工现场照明的基本条件。影响照明供电质量的主要因素是电压偏移。一切用电设备只有在额定电压下运行时才有最好的使用效果,电压偏移越大,用电设备的使用效果越差。白炽灯当电压降低5%时,光通量降低18%;

电压降低10%,光通量降低30%。电压比额定电压升高时,白炽灯的使用寿命明显缩短。一般工作场所的室内照明和露天工作场所照明,允许电压偏移值为2.5%。

2.照明线路导线截面的选择

施工现场照明线路导线截面的选择应兼顾以下几方面:导线的机械强度,导线的允许电流,导线的电压损失,按短路电流检校线路。

(1)根据机械强度要求,允许的最小导线截面积见表2-24。

(2)电压偏移:电流由电源(变压器)、线路流向负荷,由于电源和线路存在阻抗而产生电压损失,使照明端产生了电压偏移,即照明端的实际电压与额定电压有了偏差。因照明(如灯泡)不变,如要减少电压损失,则必须减小线路阻抗。为此,只有增加导线的截面积。

3.照明安全要求

经常有人的环境中的照明,如局部照明灯、行灯、标灯等的电压不得超过30V。潮湿场所或金属管道照明不超过12V。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