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2日

为认真贯彻中共民勤县委办公室、民办发(2019)136号文件精神,深入落实《民勤县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促进我院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根据《民勤县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管控措施。

一、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立足长效、依法治理,坚持系统建设、过程监管,坚持统筹推动、综合施策,加快建立系统化、现代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安全事故行政责任制度,集中精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采取强硬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我县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把防范重特大生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日常监督,狠抓安全管理,促进全县医疗机构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二、组织领导

根据《民勤县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我院于2019年11月30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科室科主任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各包片包干负责本科室内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各相关科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共同抓我院的安全生产工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并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安全生产。

三、工作重点及责任落实

(一)全面巡查治理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工作环境、车辆管理、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劳动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具体包括: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和关键医疗设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4. 药品、有毒有害试剂、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危险物品存储容器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

5、事故报告、处理情况;

6、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职工的教育培训情况;

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及应急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9、传染病防治、医疗质量管理情况和查处非法行医的情况。

(二)工作方式:

1、重点环节安全

结合平时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重点对特种设备、消控室、配电室、药库等部位的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保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和消防通道畅通。加强对药品、有毒有害试剂、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安全防范工作。还要对在用压力容器、职工生活区设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种设备设施使用安全,并做好防盗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制度,畅通联系渠道,在保证日常医疗工作的同时,确保能够随时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医疗质量安全

贯彻卫生法律法规、人员执业资格、落实医疗护理操作规程、医疗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从业人员管理,杜绝无执业资格人员执业,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强化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将对《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消毒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排查,看是否按照规定报告疫情、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收集处置医疗废物、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医疗操作规程。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多种形势的安全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紧紧把握“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促进我院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2、加强领导,靠实责任

近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卫健局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日常防范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科室和每个职工头上,彻底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3、强化措施,排查隐患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坚持标准,落实措施,对巡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必须全面落实整改责任人和24小时监测监控措施,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四不放过”措施,即:整改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资金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确保隐患排查整治见到实效。对事故隐患整改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致使事故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改,导致发生伤亡事故或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严肃纪律,务求实效

明确目标责任,确保检查时间、人员、内容、措施落实到位,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安全生产治理工作,对巡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必须登记建档,制定监控措施和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保证隐患整改到位,治理情况要及时上报卫健局。

5、着眼长远,建章立制

不断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治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既要切实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突出隐患,又要立足长远,全面落实治本之策,加快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坚决杜绝新的重大隐患产生,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