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棉花加工的安全要求

作者:陈洪文 曾伟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9日

棉花含有90%的可燃纤维素, 它不仅易燃, 而且还有阴燃的特点。棉花质地细小疏松, 体积大, 容易阴嫩起火, 而且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扩展, 热t 逐渐积累, 温度升高, 嫩烧才能芡延, 因此, 初起火灾往往不易发现。棉花还有一个特点, 无论是燃烧或是阴燃, 都会发出焦臭味, 当闻到这种焦臭味时, 必须及时进行检查, 排除火险隐患。

防止棉花加工过程中发生火灾, 主要应抓好儿个环节:

一是没有晒干的棉花, 坚持先晒干后加工。棉花纤维素具有吸湿性能, 因而含有水分。棉花的含水率, 通常以8 一10 % 为合格标准。超过12 % 时, 就叫超水份的棉花。棉花含的水份多, 纤维间的摩擦力就会增大, 棉花的弹性会降低, 且互相粘合在一解。这样, 机器摩擦力变大, 在加工过程中, 会把输管道堵塞和机器“ 轧刹” , 使动阻力增强,皮带与皮带盘发生摩擦, 增大了电动机的负荷, 以致温度升高,热量增加, 引起落在电机上的飞花嫩烧。因此, 棉花加工前, 要进行水分检验。如有超水分的棉花, 要进行干燥处理, 把原棉的含水率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二是严禁铁钉、石头等容易引火花的杂质混人棉花中。棉花一般首先要经过轧棉机和清棉机的处理。机器正常运转时, 锯齿辊筒和肋条之间保持着适当的间隙, 如果间隙不适当, 就会相互摩擦, 或者因剧烈震动而松懈,打出火花会使棉花着火。如果铁钉、石头混人棉花内, 轧棉花工作时, 还会因金属锯齿辊筒高速回转, 继而相互撞击产生火星,一也会引起棉花燃烧。如果不能及时发现, 就可能蔓延开来, 造成火灾事故。检修机器时, 零件要另放在专门的铁盒里, 防止混人

棉花中。其次, 要注意机器运转情况, 发现异物或异味、异声不混人棉花之中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三是必须经常清除“ 飞花” 。棉花加工过程中难免会有棉花纤维到处叭落, 这就是人们常称的“ 飞花” 。飞花落在机器的轴承上, 容易把油孔堵塞, 造成油阻发热; 飞花落在电气设备、照明灯具上, 若发生电气短路, 就会引起飞花嫩烧而导致火灾。因此, 要经常进行机器清洁保养, 定期清理飞花, 防止棉花飞絮积聚过多而遇火星起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