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器材的使用原理及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30日

1、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由筒身(钢瓶)、启闭阀、喷筒及虹吸管组成。二氧化碳成液态灌入钢瓶内,在20℃时钢瓶内的压力为3MPa。使用时液态二氧化碳从灭火器喷出后迅速喷发,变成固体雪花状的二氧化碳,又称干冰,其温度-78℃,固体的二氧化碳在燃烧物体上迅速挥发而变成气体。当二氧化碳气体在空气中含量达到30%—50%时,物质燃烧就会停止。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适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材料、仪器仪表、600V以下的电器及油脂等的火灾,便不适用扑灭某些化工产品(如金属钾、钠等)的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为手提式,分为手轮式和鸭嘴式两种,大容量的也有推车式的。

使用鸭嘴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手拿喷筒对准火源,一手握紧鸭舌,气体即可喷出。使用手轮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手拿喷筒对准燃烧物,一手拧开梅花轮,气体即可喷出。

二氧化碳是电的不良导体,但超过600V时,必须先停电后灭火。二氧化碳灭火器怕高温,存放地点的温度不得超过42℃。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不要用手摸金属导管,也不要把喷筒对着人,切防冻伤。使用时还应注意风向,逆风喷射会影响灭火效果。

钢瓶内的二氧化碳重量要定期检查,如二氧化碳重量比额定重量减少十分之一时,应进行灌装。一般规定每季检查一次。

2、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主要由盛装粉末的粉桶、贮存二氧化碳的钢瓶、装有进气管和出粉管的器头以及输送粉末的喷管组成。干粉灭火器是以高压二氧化碳气体作为动力,喷出粉末扑灭火灾的。

干粉灭火器主要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和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

使用干粉灭火器时,应先打开保险销,把喷口对准火源,另一手紧握导杆提环,将顶针压下,干粉即可喷出。

干粉灭火器应保持干燥、密封,以防止干粉结块。同时要防止日光曝晒,以防二氧化碳受热膨胀而发生漏气现象。应定期检查干粉是否结块,二氧化碳气量是否充足。干粉灭火器的有效期一般为10年。干粉灭火器分为手提式和推车式两种。

3、1211灭火器

1211灭火器主要由筒身(钢瓶)和筒盖两部分组成。钢瓶内装满1211灭火剂,筒盖上装有压把、压杆、喷嘴、密封阀、虹吸管、保险销等。1211是卤化物二氟一氯一溴甲烷的代号,是卤代烷灭火剂中使用较广的一种。

1211灭火器主要适用于扑救油类,精密机械设备、仪表、电子仪器设备及文物、图书、档案等贵重物品的初起火灾。

使用时,先拨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把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阀开启,1211灭火剂在氮气压力作用下,通过虹吸管由喷嘴喷出。松开压把开关,喷射终止。

1211灭火器应放置在不受日照、火烤的地方,但又要注意防潮、防止剧烈震动和碰撞。要定期检查表,发现低于使用压力的十分这九时,应重新充气。同时要定期检查重量,低于标明重量十分之九时,应重新灌药。1211灭火器分为手提式和推车两种。

4、轻水泡沫灭火器

轻水泡沫灭火器是利用泡沫的灭火性质,在桶身内装有轻水泡沫和一个45克的二氧化碳钢瓶,二氧化碳作为驱动轻水泡沫的动力,使泡沫能喷向火场。

轻水泡沫灭火的主要原理是:由于泡沫比易燃和可燃流体轻,覆盖在着火的液面上,可阻止流体蒸汽进入燃烧区、隔绝空气与着火物表面的接触,即防止热量向外传导,还能吸收一定的热量,从而使燃烧停止。

轻水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类和一般固体物质初起火灾,广泛应用于油田、油库、厂矿企业、港口、船舶、机车等场合,但不适用于带电设备和极性溶剂火灾。

使用时,先拨出保险销,一手拿喷枪,使喷嘴对准火焰根部,一手按下压把,即可喷出流动性好、控火快、封密性强的轻火泡沫,覆盖在油的表面,达到快速灭火的效果。需移灭散火,可利用点射扣构,松开按压把手,既能停止喷射。

轻水灭火器应每年用称重法检查驱动气体(CO2)重量应符合规定,若气体重量低于35克应补充。出厂两年后,应每年对筒体(或瓶体)进行水压试验,符合要求方可继续使用。

5、水基型灭火器

适用于扑救易燃固体或液体的初起火灾,但不可扑救带电设备的火灾,广泛应用于油田、油库、轮船、工厂、商店等场所,是预防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必备消防装备。

水基型灭火器根据国家规定使用期限为6年;

内部装有AFFF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和氮气,具有操作方便、灭火效率高,使用时不需倒置、有效期长、抗复燃、双重灭火等优点,能扑灭可燃固体、液体的初起火灾,是木竹类、织物、纸张及油类物质的开发加工、贮运等场所的消防必备品。

现在国家提倡使用水基型灭火器,该型灭火器环保且可扑灭一般的家庭电器引起的火灾。

6、其它消防用具

⑴ 消火栓

消火栓是连接消防供水系统的阀门装置,分室内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两种。消火栓的设置安装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⑵ 水龙带

常用的水龙带有内扣式和压簧式两种。水龙带平时应卷好存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生产现场消火栓箱内设置有悬挂架,用后的水带应折叠挂在箱内,防止腐烂。

水龙带是连接消防泵(或消火栓)和水枪等喷射装置的输水管线。

⑶ 消防水枪

水枪是一种增加水流速度、射程和改变水流形式的消防灭火工具。根据水枪喷射出的不同水流,分为直流水枪、开花水枪、喷雾水枪和开花直流水枪等,它们的作用如下:

a. 直流水枪是用来喷射密集充实水流的水枪。

b.开花水枪是用来喷射密集充实水流的水枪,它还可以根据灭火的需要喷射开花水,用来冷却容器外壁、阻隔辐射热、掩护灭火人员靠近着火点。

C.喷雾水枪是在直流水枪的枪口上安装一只双级离心喷雾头,使水流在离心的作用下,将压力变成水雾。喷雾水枪喷出雾状水流,适用于扑救油类火灾及油浸式变压器、多油式断路器等电气设备火灾。

d.开花直流水枪是一种可以喷射充实水流,也可以喷射伞形开花水流的水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