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子单元预先危险性分析表(PHA)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危险因素触发                                                    事件形成事故原因事故后果危险                                                    指数措施建议
承压部件爆漏压力远远超过承压部件的承压能力1.结构不合理,或造成应力集中,或造成膨胀不良等附加应力;2.材质选择与设备参数匹配不合理,或材质质量差,或错用了低档材料,强度不能满足安全运行的需要;3.焊接焊口有严重缺陷;4.热处理参数选择不当,没有达到消除应力或金相组织性能的要求;5.运行中超温超压; 6.运行中由于燃烧调整不当,致使超温超压,发生系统材质强度薄弱处爆破泄露;7.汽水品质不合格,造成系统内壁结垢、腐蚀,结垢传热不良易引起受热面超温,腐蚀引起壁厚减薄,强度下降而泄露;8.停炉后,没有按规定及时进行保护,造成腐蚀。设备损坏人员群伤群亡1.在设计、选型、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修各阶段,按有关规程、规定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质量。2.在安装阶段应进行安全性能检查,锅炉投产一年后要结合大修进行安全性能检查,检查项目和程序按有关规定进行。3.在制造、安装、检修中要加强焊工管理及完善焊接工艺的质量评定,杜绝无证(含过期证)上岗和超合格证允许范围施焊。4.运行中严防锅炉缺水和超温超压发生,严禁在水位表数量不足(能正确指示水位的水位表数量)、安全阀解除的状况下运行。5.锅炉热控、联锁、保护系统性能应符合要求;按有关规定和技术要求进行验收,定期校核、检查和管理。严禁在失去保护下运行。6.锅炉超压水压试验和热态安全阀校验要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防止升压速度过快或压力温度失控造成超温超压现象。7.加强对炉外管道的巡视,对管道振动、水击、保温层脱落等现象应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措施;当炉外管道有漏气、漏水现象时,必须立即查明原因,采取措施,若不能与系统隔离进行处理时,应立即停炉。对汽包、集中下降管、联箱、主蒸汽管道、弯管、弯头、阀门、三通等大口径部件及其相关焊缝进行定期检查。8.对于易引起汽水两相流的疏水、空气等管道,应重点检查其与母管相连的角焊缝、母管开孔的内孔周围、弯头等部位,其管道、弯头、三通和阀门运行100kh后,宜结合检修全部更换。9.要加强锅炉及大口径管道制造和安装的质量监督、检查。管件制造单位应持有有关资质证书。10.要认真进行锅炉监造、安全性能检验和竣工验收的检验工作。11.在检修忠,应重点检查可能因膨胀和机械原因引起的承压部件爆漏的缺陷。12.加强锅炉安全监察工作,锅炉第一次投入使用前必须到有关部门进行注册登记办理使用证。13.安装单位均应配锅炉压力容器监督工程师,并持证上岗。14.严格执行运行规程,控制启动、停炉及负荷调节时的压力、温度及负荷变动速率。15.加强运行及设备维修管理;加强司炉培训,提高人员责任心和业务水平。持证上岗,司炉须经模拟机培训,并考试合格。
炉膛爆炸混合煤气在炉膛内和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1.燃烧不稳;2.在锅炉启动点火前锅炉炉膛存在剩余煤气,并和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3.锅炉灭火后,仍有燃料进入炉膛。设备受损人员伤亡1.燃烧要保持均匀。2.每次停炉后,都要对炉膛进行吹扫,确保没有剩余的可燃气体。3.点火前要进行炉膛煤气的监测,发现有剩余煤气时应进行吹扫,合格后方可点火。
压力容器爆破高压介质压力超过压力容器承压能力1.压力容器结构不合理,如仍使用无折边封头,局部应力大而爆破;2.容器的强度计算值低于容器的使用要求,如容器壁薄或使用温度与环境温度不匹配;3.容器内外部腐蚀强度降低而爆破;4.焊接质量有严重缺陷,甚至有裂纹,发生爆破;5.没有按规定接入汽水疏排管,是容器超压爆破;6.检修时为了方便,在容器上随意开孔,是强度下降而爆破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1.为了防止压力容器爆破事故的发生,应严格执行《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压力容器使用登记管理规则》以及其他有关规定。2.在订购压力容器前,应对设计单位和制造厂的资格进行审查,供货产品必须有“压力容器产品质量证明书”和制造厂所在地锅炉压力容器监察机构签发的质量验收,特别应进行容器水压试验等重要项目的验收。3.根据设备特点和系统的实际情况,制定每台压力容器的操作规程,操作规程忠应明确异常工况的紧急处理方法,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压力容器不超温超压运行。4.压力容器及其安全附件应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在运行中不能随意退出;各种压力容器的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应进行定期校验和排放试验。5.热力系统的压力容器要定期检验,对汽水入口冲刷,内外热疲劳及底部腐蚀应注意重点检查。6.禁止在压力容器上随意开孔和焊接其他部件;若必须开孔或修理,应先核算其结构强度,并参照制造厂的工艺制定技术工艺措施,经锅监工程师审定,总工批准后,方可实施。7.压力容器投入使用必须按照《压力容器使用登记管理规则》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申领使用证;未按规定校验、申报注册的压力容器,严禁投入使用。8.氮气及氧气钢瓶与高温、火源发生爆炸事故。
锅炉超压自动调节装置故障导致超压1.燃烧自动调整未能依负荷变化,及时调整或调整失灵;2.报警动作后,运行人员未发现,没能及时检查原因,采取对策;3.安全阀动作,锅炉压力恢复正常;4.安全阀拒动,锅炉压力继续升高,直至承压部件爆炸。造成设备损坏和人员群死群上1.燃烧系统设备应完好,调整灵活、可靠。2.燃烧自动调整设备,取样信号应正确、调整应及时、不发生误动、拒动。3.巡回监测、报警装置可靠。4.各种保护装置应动作可靠,且一定要定期检查试验,尤其应检查安全阀脉冲门填料完好。5.提高运行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素质,能及时、准确地处理事故,防止事故的扩大。
锅炉超温自动调节装置故障导致超温1.受热面布置不合理,该段受热面吸收热过大;2.燃烧自动调整失灵或调整不当;3.煤气大量进入炉膛。设备严重损坏1.设计、制造应根据热力计算合理布置受热面,且易超温处可采用更高一级材料。2.燃烧自动调整装置应能满足负荷、参数变化的需要,可靠的调整。3.保证给水水温,提高高加投入率。4.减温水投入应及时、可靠。满足调温要求。5.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水平,能正确操作、正确无误的处理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