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水处理作业要点(软化水工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9日

一、    正常运行

1、两只钠离子交换柱都是采用顺流进行,逆流再生的工艺流程。

2、单柱运行时开启自来水进水阀,上部进水阀,出软化水阀,硬水通过树脂层即成软水进入软水管,并逐渐调整流量,此时流量应控制在10-20t/h。

3、随时注意压力表读数,进水压力控制在0.1-0.15MPa。

4、如双柱并联运行,其操作方法同上。

二、再生操作:

1、当化验交换柱出水水质达不到<0.03mmol/L时,就应停止运行,对树脂进行再生。

2、食盐溶液的配制:将盐加入饱和盐液箱中,加水,配成约8%的浓度,按1、6-2米每小时的流速用盐水泵打入交换器,每次每柱再生需盐在80kg左右。

3、小反洗:打开中排装置进水,再打开上排阀,从顶部排水,流速控制在8-12米每小时,一直冲流到出水澄清为止,这过程一般10-15分钟。

4、进食盐溶液,启动盐液泵,打开盐液阀,泵进盐阀、中排阀,流量应控制树脂不窜动为宜,进盐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左右。

5、清洗:进完食盐液后关闭盐液泵,泵进盐阀、泵盐液阀,开启进自来水阀、下进阀,把树脂层间的残留盐液顶至中排管排出。时间在20-30分钟内。

6、正洗:用源水,开进自来水阀、上进阀,打开下部排水阀,流量与正常运行相同,当出水水质达不大于0.03mmol/L时,即关闭下排阀,打开出软水阀,交换柱再生结束,即可投入正常运行。

三、反冲洗

1、当交换柱正常运行10-20周期以后,在再生时应进行一次大反洗。

2、打开进自来水阀、下进阀,从上部排水阀排出,使整个树脂层充分膨胀,膨胀后的层面高度接受交换柱的上虑板。

3、反流强度以不使完好的交换剂冲跑为原则,大反洗后的第一次再生时用盐量要比平常用盐量增加0.5-1倍。

四、注意事项

1、当设备停止运行时,应先关闭进自来水阀。

2、本设备在整个运行中不得超过0.2MPa。

3、再生操作时,严格控制流量,确保交换柱内树脂不乱层。

4、当设备较长时间停用时,应先将树脂再生好,洗涤至出水为中性后存放,并定期换水。

5、每年应添加原树脂体积10-15%。

6、设备在软化过程中,水质化验员应随时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