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事故的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6日

气瓶的使用安全

1.使用气瓶的单位应加强对运输、储存和使用气瓶的安全管理。

①.有专人负责气瓶安全工作。

②.根据《气瓶安全监察规程》和有关规定,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

③.制定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④.定期对气瓶的运输(含装卸及驾驶)、储存和使用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教育。

2.运输和装卸气瓶时,应遵守下列要求:

①.运输工具上应有明显的安全标志。

②.必须配戴好瓶帽(有防护帘的除外)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

③.瓶内气体相互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的气瓶(主要是氧气瓶和乙炔气瓶),不得同车(厢)运输。

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等不得与气瓶一起运输。

④.气瓶装在车上应妥善固定。横放时头部应朝一方,垛高不得超过车厢高度且不超过五层,立放时,车厢高度应有瓶高的三分之二以上。

⑤.夏季运输应有遮阳设施,避免曝晒,城市的繁华市区避免白天运输。

⑥.严禁烟火。运输可燃气体(如乙炔)气瓶时,运输工具(汽车)应备有灭火器。

⑦.运输气瓶的汽车不得在繁华市区,重要机关附近停靠;停靠时,司机与押运人员不得同时离开。

3.储存气瓶时,应遵守下列要求:

①.应置于专用仓库储存,气瓶仓库应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有关规定。

②.仓库内不得有地沟、暗道、严禁烟火和其它热源,仓库内应通风、干燥、避免阳光直射。

③.空瓶实瓶应分开放置,并有明显标志,瓶内气体相互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等的气瓶(如氧气和乙炔气瓶),应分室存放,并在附近设置灭火器材。

④.气瓶放置应整齐,戴好瓶帽,立放时,要妥善固定,横放时,头部朝同一方向,垛高不宜超过五层。

⑤.设置明显的“严禁烟火”标志,乙炔气瓶还应加“乙炔危险标志”。

⑥.门、窗向外开

4.气瓶使用,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不得擅自更改气瓶的钢印和颜色标记。

②.气瓶使用前应进行安全状况和检查,对盛装气体进行确认。

③.气瓶的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距明火(含氧气瓶与乙炔气瓶之间距离)10米以外。

④.气瓶立放时应采取防止倾倒措施。

⑤.夏季应防止曝晒。

⑥.严禁敲击、碰撞。

⑦.严禁在气瓶上进行电焊引弧。

⑧.严禁用温度超过40℃的热源对气瓶加热。

⑨.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必须留有剩余气体。

⑩.液化石油气瓶用户,不得将气瓶内的液化石油气向其他气瓶倒装,不得自行处理瓶内的残液。

⑾.采用低压罐式乙炔发生器取代浮桶式乙炔发生器,但应优先选用瓶装乙炔气。

⑿.乙炔气瓶严禁卧放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