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气压缩机安装技术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为了增加空气压缩机的使用寿命,更好的为生产提供服务,安装时施工人员应遵守下列技术要求。

机械设备安装必须严格执行《煤矿矿井设备完好标准》和《煤矿机电安装工程质量标准》。

1、对基础要求

空压机的地基必须用混凝土浇注,单车面积为1.8×4.8m,厚度不得小于200㎜,混凝土标号不低于C15,根据标准对岩石段工程情况进行验收,必须符合设备使用说明书安装要求。

2、技术要求

(1)对设备的解体、组装要求

①设备在装运前要对设备进行解体,检验各部件是否完好。

②解体事时,要对各部件进行编号,对解体的零部件要统一放置,不得乱放、乱仍避免丢失。

③组装时,要按照事先编号组装好,严禁将原有部件乱装、不装、漏装等。

④组装时,要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安装好,检查各部件安装是否牢固。

⑤机械部件:组装要按照《煤矿机电安装质量标准》要求进行组装。

⑥电气部件:接线装置齐全、完整、紧固、导电良好;接线整齐、无毛刺,卡爪不压绝缘。

(2)对主管路配管的要求

①主管路配管时,管路向外应有200的倾斜度。

②配管公称通径为Φ100mm。

③为减少管路压力损失,各种弯头及阀门按设计施工。

(3)对冷却系统的要求

①冷却系统用水必须经过沉淀,保持清洁。

②冷却水的水压应维持在0.15-0.25MPa之间。

③冷却水出口水温度应保持在低于40℃。

(4)对电气设备的要求

①根据空压机的功率,所选电缆应满足负荷要求。

②空气压缩机必须单独使用一套电力系统。

③接地线不得接在空气输送管或冷却水管上,应单独设接地极。

(5)其它要求

①各管路

a、各进水、出水、进风、出风管路必须排列整齐。

b、吊挂管路眼距要符合:水平巷道直巷眼间距为5m;弯道巷眼间距为3m。

c、管路必须使用托管托实,托管超出管路部分不得超过100mm,不得使用铅丝捆绑。

d、管路连接采用螺栓连接,管件、紧固件必须齐全紧固。

e、整体管路安装完毕后,必须进行送风试验,试验时达到严密不漏风,强度符合要求。

f、管路试验合格,通知有关部门进行验收,并做好验收记录,参加验收人员签字,验收报告整理后存档。

②风包

a、根据实际情况摆放风包,风包要排列整齐,摆放一致。

b、风包的出、进风管路长短要一致。各个连接装置要符合要求。

c、风包释压阀、压力表必须经过校对,符合规定压力,动作灵敏可靠,方可投入使用。

d、安装完毕后要对风包进行检查、送风试验,无渗漏,方可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