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泵维护维修工岗位标准化作业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8日

一、上岗前准备

1、按规定佩带劳动保护用品;

2、参加班前会(培训);

3、做好交接班

二、作业前的准备:

1、准备工具、量具、检验仪器并认真检查和校正;

2、检查所用的工具、设备、器材是否齐全可靠,安全保护用具是否齐全;

3、在吊盘上找好检修空间;

4、对作业场所的施工条件认真检查,以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

二、检查作业

1、压力表指示、电流表指示、电机、轴承温度、管路、闸阀、逆止阀、泵体、填料、平衡阀、底座螺丝。

2、水泵或管路是否漏水。

3、联轴器间隙是否符合要求,防护罩是否可靠。

4、接地系统是否可靠。

5、辅助上水系统、吸水管道是否正常

三、收尾

1、检查结束后,应清理施工现场,清点工具、材料、配件等,及时通知并配合大泵司机,在水泵正常运行一个一段时间后,才能正式检修完毕;

2、将检查内容及发现的问题如实填写检查记录,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所发现的问题; 一、首要标准:

牢记规程,按章操作。

二、基本行为标准

1、着装符合要求,认真参加班前培训,持证上岗;

2、遵章守纪、正规操作,做好自保互保工作;

3、工具装袋,使用工具留绳;

4、高空作业必须按规定佩带保险带;

5、上班前不准喝酒;

6、在进行检修作业不少于2人;

7、作业所需的工具、量具必须拴牢工具绳,绳的另一端应固定在可靠的位置,以防工具坠落。

1、严格执行本岗位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熟悉设备性能,掌握正确的检查方法;

2、严格执行现场操作规程,熟练掌握本工种操作技术;

3、严格按照检查周期对所属范围内机电设备、安全保护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并保证作业时的安全生产。

4、努力学习本职业务技术,

5、工作中认真执行检查制度,对本岗位安全工作负责,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处理;

6、爱护设备材料、工器具,用后及时回收保养。

7、水泵检查做到双把关 1、上岗前,应经过专门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按时复训;

2、检查所需的零、配件、器材要放整齐牢靠,小型零件应装袋;

3、高空和井筒作业时,必须戴安全帽和系安全带,保险带应生根在安全可靠的位置上

4、水泵的检查内容:

1、注意水泵轴承温度,在没有接冷却水时轴承温度不得超过环境温度30℃,其极限温度不得超过75℃。水泵输送热水时,轴承和垫料函处必须通以冷却水。

2、随时调整填料压盖的压紧程度,使垫料函漏水正常每分钟30~60滴为宜。

3、注意电机的轴承温升。

4、运转过程中,如发生噪声或异常的声音时,应立即停止检查其原因,待问题处理后才能重新启动。

5、当泵用于汲送热水时,随着进水温度的提高,应相应加大进水的灌注高度,以避免泵内发生汽蚀现象。

6、按照规定做好设备检修、检查情况,并做好各项原始记录。

7、工作期间要集中精力,做到“三勤”(勤摸、勤听、勤检查),不准做与生产无关的事情,更不准擅离工作岗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