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检查工岗位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熟知《煤矿安全规程》中对钢丝绳的有关规定,了解并掌握所负责的钢丝绳及提升系统的技术参数和质量标准,能独立工作。

2、上班前不准喝酒,不得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3、各种股捻钢丝绳在一个捻距内断丝面积与总断面积之比,达到下列数值时,必须更换:

(1)升降人员或升降人员和物料用的钢丝绳为5﹪;

(2)专为升降物料用的钢丝绳、防坠器的制动钢丝绳(包括缓冲器用的缓冲绳)为10﹪;

(3)罐道钢丝绳为15﹪;

4、以钢丝绳标称直径为准计算的直径减小量达到下列数值时,必须更换:

(1)提升钢丝绳或制动钢丝绳为10﹪;

(2)罐道钢丝绳为15﹪;

5、钢丝绳在运行中受到卡罐、突然停车等猛烈拉力时,必须立即停车检查,发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将受力段剁掉或更换全绳:

(1)钢丝绳产生严重扭曲变形。

(2)钢丝绳一个捻距内断丝断面积与总断面积之比超过上述规定时。

(3)钢丝绳标称直径减小量超过上述规定时。

(4)遭受猛烈拉力的一段长度伸长0.5﹪以上。

(5)钢丝绳使用期间,断丝数突然增加或伸长突然加快时。

6、钢丝绳的钢丝有变黑、锈皮、点蚀麻坑等损伤时,不得用作升降人员。钢丝绳锈蚀严重或点蚀麻坑形成沟纹,或外层钢丝松动时,不论断丝数多少或绳经是否变化,必须立即更换。

7、提升钢丝绳、罐道绳必须每天检查一次,防坠器制动绳(包括缓冲绳)和井筒悬吊钢丝绳必须至少每周检查一次。

8、对使用中钢丝绳的日常检查应采用不大于0.3米/秒的验绳速度,用肉眼观察和手捋摸的方式进行。

9、验绳时禁止带手套或手拿棉丝,应用裸手直接触摸钢丝绳,前边的手为探知是否有支出的断丝,以免伤手,后面的手抚摸可能发生的断丝和绳股凹凸等变形情况。

10、验绳时,应由2人同时进行,1人在井口,另1人在出绳口,以便检查全绳。

11、做好钢丝绳检查记录。应将检查内容、检查结果逐项填入钢丝绳检查记录簿,并将检查情况向司机通报。

12、对每一根钢丝绳建立检查档案,记录好钢丝绳的使用地点、规格型号、起用时间、定期试验情况、检修问题及处理情况、检修日期、检修人等项内容。

13、检修中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

14、在进行涂油等作业后应将井口、井架及车房等处的废棉纱、油脂等易燃物清理干净后,方可离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