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伤事故定义、范畴、分类及原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7日

 一、工伤事故定义及范畴

  (一)工伤事故定义

  工伤事故是指职工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亡、急性中毒事故。

  工伤事故是由伤害部位、伤害种类和伤害程度三个方面构成的。

  (1)伤害部位:头、脸、眼、鼻、耳、口、牙、上肢、手指、下肢、足、肩、躯干、皮肤、黏膜、内脏、血液、神经末梢、中枢神经。

  (2)伤害种类:挫伤、创伤、刺伤、擦伤、骨折、脱臼、烧伤、电伤、冻伤、腐蚀、听力损伤、中毒、窒息。

  (3)伤害程度:我国分为死亡、重伤、轻伤。国外分为死亡、丧失劳动能力、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暂时不能劳动、要医疗但不停工、无伤害。

  (二)工伤事故范畴

  工伤事故范畴是指工伤事故统计中受伤害人员应包括的范围。包括在册职工、外来实习者(即临时工、合同工、代培工、实习生)、来矿参观、参加劳动和检查工作的人员等。

  二、工伤事故分类

  对工伤事故分类的目的,是为了认识事故的特点,研究和控制事故的发生。根据不同的事故性质,可分为以下几种:

  一)按伤害情况分类

  1.重大人身险肇事故

  重大人身险肇事故是指险些造成重伤、死亡或多人死亡的事故。

  2.轻伤

  轻伤是指负伤后需要休息一个工作日以上(含一个工作日),但未构成重伤的伤害。

  3.重伤

  经医诊断为残废,或者可能成为残废,或虽不至于成为残废,但伤势严重的伤害。

  重伤的范畴如下:

  (1)伤势严重,需要进行较大手术才能挽救生命的。

  (2)人体要害部位灼伤、烫伤或虽非要害部位,但灼伤、烫伤面积占全身1/3以上者。

  (3)严重骨折(胸骨、肋骨、脊椎骨、锁骨、腕骨、腿骨等因受伤引起骨折)、严重脑震荡等。

  (4)眼部受伤较剧,有失明的可能。

  (5)手部伤害:

  1)大拇指轧断一节;

  2)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任何一只轧断两节或任何两指各轧断一节;

  3)局部肌腱受伤甚剧,引起机能障碍,有不能自由伸屈的残废可能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