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事故报告、统计与调查处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8日

为了积极预防、妥善处理道路运输安全事故,保护公司、他人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安全事故报告

凡发生死亡1人以上,或经济损失10万元以上或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伤亡事故,以及特别紧急、重大事件(故)死亡3人以上,经济损失30万元以上事故,公司在接到报案的1小时内,须将事故的发生地点、时间、伤亡情况及已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立即报告总公司,并在1小时内形成正式的事故快报报送相关管理部门。

报告内容包括:(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3)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4)、事故已造成或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的直接经济损失;(5)事故发生后已经采取的措施,抢救方案及控制情况;(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二、安全事故统计与调查

事故发生单位在事故发生后应成立事故调查小组,对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损失等情况进行调查和统计。调查小组应将调查情况和处理建议以书面形式向单位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三、事故处理

(一)事故处理要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员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二)在进行事故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事故责任部门应根据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制定整改措施。

(三)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公司依据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进行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后,公司或安全部门应负责将事故详情、原因及责任人处理等编印成事故通报,进行学习,从中吸取教训,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

(五)每起事故处理结束后,公司安全部门应负责将事故调查资料收集整理后实施归档管理。

(六) 每起事故处理结案后,公司安全部门应负责将事故调查处理资料收集整理后实施归档管理。

四、生产安全事故档案

(一)事故快报表。

(二)事故调查和统计报告。

(三)事故现场照片、示意图、亡者身份证、死亡证、技术鉴定等资料。

(四)事故认定书。

(五)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决定。

(六)整改措施

(七)其他有关的资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