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缸砖、水泥花砖地面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4日

工程名称


交底部位


工程编号


   


 

交底内容:

缸砖、水泥花砖地面

本技术交底适用于一般建筑铺设的缸砖及水泥花砖地面工程。

1.材料要求

(1)水泥:325号及其以上矿渣水泥或普通水泥。

(2)砂:粗砂、中砂。

(3)缸砖:抗压抗折强度及规格尺寸符合设计要求,颜色一致,表面平整,无凸凹不平和翘曲现象。

(4)水泥花砖:抗压抗折强度符合设计要求,其规格品种按设计要求选配,边角整齐,表面平整光滑,无翘曲及窜角。

(5)草酸火碱及107胶等。

2.主要机具

一般应备有小水桶、半截桶、扫帚、平锹、铁抹子、大小筛子、窗纱筛子、窄手推车、钢丝刷、喷壶、锤子、橡皮锤子、凿子、方尺、线包、溜子、缸砖切割机等。

3.作业条件

(1)墙面抹灰及抹灰修理完。

(2)内墙面+50cm线弹好并校核无误。

(3)缸砖应提前一天放在水中浸泡,水泥砖应浸水湿润,表面无明水方可铺设。

(4)缸砖及水泥花砖应按颜色和花型分类,有裂缝、掉角和表面上有缺陷的板块应剔出,标号、品种不同的板块不得混杂使用。

(5)缸砖、水泥花砖等材质均应有出厂证明和产品合格证。且水泥花砖、缸砖表面应光滑,图案花型正确,颜色一致,板砖的长、宽、厚、允许偏差不得超过1mm,平整度用直尺检查空隙不得超过±0.5mm

(6)复杂的地面施工前,应绘制施工大样图,并做出样板间,经检查合格后,方可大面积施工。

4.操作工艺

工艺流程:

基层清理→抹底层砂浆→弹线、找规矩、弹好铺砖的控制线→

铺砖→拨缝、修整→勾缝→养护→踢脚板安装

(1)基层清理:将混凝土楼面上的砂浆污物等清理干净,如基层有油污,应用10%的火碱水刷净,并用清水及时将其上的碱液冲去。并应将板面凹坑内的污物剔刷干净。

(2)水泥砂浆打底:

1)刷素水泥浆一道:在清理好的基层上,浇水洇透,撒素水泥面,用扫帚扫匀,扫浆面积的大小应依据打底铺灰速度决定,应随扫浆随铺灰。

2)冲筋:从+50cm平线下反至底灰上皮的标高(从地面平减去砖厚及粘结砂浆的厚度),抹灰饼,从房间的一侧开始,每隔1m左右冲筋一道。有地漏的房间应由四周向地漏方向放射形冲筋,并找好坡度。冲筋应使用干硬性砂浆,厚度不宜小于2cm

3)装档:用14水泥砂浆根据冲筋的标高,用小平锹或木抹子将砂浆摊平,拍实,小刮平,使其铺设的砂浆与冲筋找平,再用大横竖检查其平整度,并检查其标高和泛水是否正确,用木抹子挫平,24h后浇水养护。

(3)找规矩、弹线:

沿房间纵、横两个方向排好尺寸,缝宽以不大于1cm为宜,当尺寸不足整块砖的倍数时可裁割半块砖用于边角处;尺寸相差较小时,可调整缝隙,根据已确定后的砖数和缝宽,在地面上弹纵、横控制线(每隔4块砖弹一根控制线),并严格控制好方正。

(4)铺砖:

从门口开始,纵向先铺几行砖,找好位置及标高,以此为筋,拉线、铺砖,应从里向外退着铺,每块砖应跟线,铺砖的操作程序是:

1)在底灰上刷水泥浆;

2)砖的背面朝上,抹粘结砂浆。其配合比不小于12.5,厚度不小于10mm,因砂浆强度高,硬结快,应随拌随用,防止假凝后影响砂浆的粘结。

3)将抹好灰的砖,码砌到刷好水泥砂浆的底灰上,砖上楞应跟线找正找直。

4) 用木板垫好,橡皮锤拍实。

5)拨缝、修整:将已铺好的砖块,拉线修整拨缝,将缝找直,并将缝内多余的砂浆扫出,将砖拍实,如有坏砖应及时更换。

(5)11水泥细砂浆勾缝,要求勾缝密实,缝内平整光滑。

如设计要求不留缝隙,则要求接缝平直,在铺实修整好的砖面上,撒干水泥面再用水壶浇水,用扫帚将水泥浆扫入缝内将其灌满浆,并随之用拍板,拍震使浆铺满震实。最后用乾锯末扫净。

(6)铺好地砖后,常温48h放锯末浇水养护。

铺地砖时,最好一次铺设一间,或一个部位,接槎应放在门口的裁口处。

(7)踢脚板的施工:踢脚板一般使用与地面块材同品种、同规格、同颜色的材料,所以块材的立缝应与地面缝对齐,铺设时应在房间阴角两头各铺贴一块砖,出墙厚度及高度符合设计要求,并以此砖上楞为标准,挂线。开始铺贴,砖背面朝上,抹粘结砂浆,其砂浆配比为12水泥砂浆,使砂浆能粘满整块砖为宜,及时粘贴到墙上,使砖上楞跟线并拍实,随之将挤出砖面的砂浆刮去,将砖面清擦干净。

(8) 冬期施工:

冬期施工时,室内操作温度不低于5,室外铺设时,应按气温和变化决定掺盐量。铺水泥花砖的操作工艺与缸砖相同。

5.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各种面层所用的板块的品种、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面层与基层的结合(粘结)必须牢固,无空鼓。

(2)基本项目:

1)各种板块面层的表面洁净,图案清晰,色泽一致,接缝均匀,周边顺直,板块无裂纹、掉角和缺楞现象。

2)地漏和供排除液体带有坡度的地面,坡度符合设计要求,不倒泛水,无积水,与地漏(管道)结合处严密牢固,无渗漏。

3)踢脚板表面洁净,接缝平整均匀,高度一致,结合牢固,出墙厚度适宜,基本一致。

4)楼梯踏步和台阶的铺贴缝隙宽度一致,相邻两步高差不超过10mm,防滑条顺直。

5)各种面层邻接处的镶边用料尺寸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规定,边角整齐,光滑。

(3)允许偏差项目:见表4—22

           水泥花砖、缸砖地面允许偏差(mm)        4—22

项次项目花砖缸砖检验方法1表面平整度34用2m靠尺及楔形塞尺检查2缝格平直33拉5m线,不足5m拉通线检查3接缝高低差0.51.5尺量和楔形塞尺检查4踢脚线上口平直—4拉5m线,不足5m拉通线检查5板块间隙宽度不大于22尺量检查

6.成品保护

(1)对已完工程在地面铺贴前,应做好成品保护,如门框要钉保护铁皮防止碰坏棱角,推车运输应采用窄车,车脚处应用胶皮或塑料、废布等包裹。

(2)切割砖时下边应垫好木板。

(3)严禁在已铺好的缸砖或水泥花砖地面上拌合砂浆。

(4)在已铺好的地面上工作时应注意防止砸碰损坏,严禁在其上任意丢扔铁管、钢材等重物。

(5)油漆、浆活等施工时应对已铺地面进行保护,防止面层污染。

7.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1)地面标高错误:多出现在厕所、浴室、盥洗室等处地面标高,超过设计标高。原因是:

1)楼板面层标高超高。

2)防水层过厚。

3)压毡混凝土过厚。

4)粘结层砂浆过厚。

施工时应对楼层标高认真核对,防止超高,并应严格控制每道工序的施工厚度,防止超高。

(2)泛水过小或局部倒坡:

地漏安装标高过高,基层不平有凹坑,造成局部存水,由于楼层标高错误减小地面的坡度,50cm的平线不准,或施工时没按平线施工。要求对50cm平线认真检查无误,水暖及土建施工人员均应按平线下反,尺寸、标高要准确。地面施工前应充好筋再干,以保证坡向正确。

(3)地面铺贴不平,出现高低差:砖的厚度不一致,没严格挑选,或砖面不平劈棱窜角,或铺贴时没铺平,或粘结层过厚上人太早,为解决此问题首先应选砖,不合规格,不标准的砖一定不能用,铺贴时要拍实,铺好地面后封闭门口,常温48h锯末养护。

(4)地面面层及踢脚空鼓:基层清理不干净,浇水不透,早期脱水所致,上人过早,粘结砂浆未达到强度受外力振动,影响粘结强度,干后形成空鼓。解决办法:认真清理,严格检查,注意控制上人操作的时间,加强养护。

踢脚空鼓的原因:墙面基层清理不干净,尚有余灰没清刷干净,粘结面层砖后将底灰拉起形成空鼓;浇水不透,形成早期脱水,踢脚板后的粘结砂浆没抹到边,且砂浆量少,挤不到边角,造成边角空鼓。解决办法,加强基层清理浇水,粘贴踢脚时做到满铺满挤。

      (5)黑边:不足整块砖时,不切割半块砖铺贴而用砂浆补边,干后形成黑边,影响观感,解决办法,按规矩切割边条补贴。

 

 

 

 

 

 

 

 

 

 

技术负责人:                  交底人:                 接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