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洁人员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一、安全措施

1、进入现场必须穿工作服、工作服的袖口应扣好,正确配带安全防护用品。

2、清扫卫生时,看看周围及上方有无检修作业人员、检修露台、阳台脚手架等上有无可能掉落的物体,避免立体交叉作业。高于2m的夹梯需多人一起作业,并有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

3、禁止清扫、擦拭机器的旋转和移动部分,以及把手或抹布伸入安全防护罩内。清扫运转中机器的固定部分时,不准把抹布缠在手上或手指上使用。

4、 电气设备、各开关、按钮、拉绳不得乱动乱碰;任何电气设备上的标示牌,保洁人员不准移动。

5、清扫时,禁止靠近或接触任何有电设备的带电部分和控制按钮、开关等;湿手、湿布不准去接触开关及其他电气设备。

6、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使触电人脱离电源,并进行急救。如在高空工作,抢救时必须注意防止高空坠落。

7、清扫中如遇有裸露的电线,应认为是带电的,不准触碰,并立即告知电气检修人员处理。 8、 应尽可能避免靠近和长时间的停留在可能受到烫伤的地方,如:汽、水、燃油管道的法兰盘、阀门等处。

9、 严禁在高温高压的管道或设备旁休息、聊天或长时间的停留。

10、做接触高温管道或设备的卫生时应戴手套。

11、在露台、阳台处擦拭玻璃,要有两人配合同时操作,并做好安全措施。

二、技术措施

清扫高温区域的设备卫生,应两人同时进行,相互监护,发现异常,及时通知有关领导。

1、草酸:为了省事,很多保洁人员会使用草酸来清洁,可草酸对不锈钢制品有很强的损坏,会使不锈钢制品失去光泽,很难恢复。

2、铁丝球:雨水管外表面很容易被铁丝球损伤,同样无法恢复。

3、玻璃擦:很多保洁人员使用的玻璃擦很脏,上面甚至还有很多硬物,结果给你擦玻璃的时候就很可能把玻璃擦出划痕来。

4、地漏:保洁人员打扫的时候往往不想我们自己这么细心,地面可能用水直接冲洗,但有时候刚刚装修完的地面有很多残渣,甚至水泥灰,直接冲到地漏里面很容易把地漏堵住。

5、塑钢窗清洗:内侧外侧玻璃都要擦,不能用钢丝球摩擦玻璃,撕掉所有薄膜,推拉窗和平开窗的滑槽里一定要收拾清洗干净,不能留颗粒状异物,塑钢窗框和玻璃上的玻璃胶、泡沫胶、腻子、石膏和油漆的残留物都要清除干净。可以使用玻璃清洁剂,但不能使用强酸强碱性清洁剂。纱窗清洁的时候要动作轻柔,不能破坏纱窗的纹理结构。

6、大理石窗边清理:擦拭干净,清除台面上的多余玻璃胶、泡沫胶、腻子、石膏和油漆的残留物,不能用钢丝球或者刀片摩擦或刮台面。最后打腊处理。

7、墙面:用吸尘器吸灰,特别脏的地方用干净抹布擦拭,然后大面积擦拭,抹布要勤换水清洗,避免在墙面留下脏水痕迹。擦拭同时要保护墙面的漆面,动作尽量轻柔。

8、室内禁止拖动保洁用具划伤地面,更严禁人员故意破坏。

9、开关与插座:细缝及各个细小侧面都要擦拭干净,注意安全,不要用湿抹布或手直接伸进内部。

10、暖气:要擦拭干净,注意暖气内侧、暖气后方等边角地方的检查。

11、墙上隔板或五金处:如有油笔道,尽量尝试擦除,但要注意不能破坏漆面。

12、灯:表面擦拭干净,抹布尤其要干净,否则灯容易吸附灰尘。

13、配电箱:仔细擦拭,小心触电,抹布要较干

14、防盗入户门:撕掉外膜,撕的时候注意别损伤附近墙面,擦拭灰尘,门下方的槽里要清除干净,合页内部尽量清洁。

主要的保洁要求如下:

1、轻易不要用钢丝球或刀片等尖锐武器。

2、抹布一定要勤换洗,擦拭次数要多,不能留下不均匀痕迹。

3、注意成品保护,注意门、窗框的表面等,一些放在工地的赠品,擦拭干净后归位或者放入干净的柜子中。

4、不能用强酸强碱型清洗剂。

三、特别提示

小区内通道经常有运石材叉车、运土车行走,要注意安全,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如保洁公司班前交底不到位或保洁人员不了解实际情况,造成身体伤害,所有后果保洁公司自负。

交底单位:                                   被交底人: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