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水压试验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5日

工程名称:重庆万州垃圾焚烧发电厂余热锅炉本体安装工程
    一、水压过程
    1)经检查各方面合格后,先开升压泵出口阀,再启动升压泵,然后打开再循环阀门,调整再循环阀门使系统升压,升压速度控制在0.1-0.196Mpa/min范围内。
    2)当统压力达到0.65MPa时,停泵关闭升压泵出口阀门,对整个系统进行初步检查,若无泄漏和异常现象,则继续升压;若有明显漏点,则处理好后再继续升压若有明显漏点,则处理好后再继续升压(降压至零再处理)。当系统压力达到工作压力5.2MPa,停泵关闭升压泵出口阀,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缺陷及泄漏情况作好明显标记和详细的记录,并及时向总指挥汇报;若无泄漏和异常现象,则继续升压 (升压速度0.05-0.098Mpa/min)当系统压力达到试验压力6.5Mpa,停升压泵和关闭升压泵出口阀门,记录时间和压力,系统在试验压力下保持20min,观察压力降情况,并作好记录。
    3)在试验压力下保持20min后,按照水压曲线将系统压力降至工作压力5.2Mpa(降压速度为
    0.05-0.098MPa/min),对系统进行一次验收性全面检查(检查期间人员必须一对一监护),若检查过程中系统无破裂、变形现象,受压元件金属和焊缝没有任何水珠和水雾的泄漏痕迹,承压部件无残余变形,则认为水压试验合格。若检查期间发现问题,则做好明显标记和详细记录,并及时上报总指挥以便作出处理方案。
    4)水压试验合格后,对系统进行泄压至0.5MPa左右,系统泄压时应控制泄压速度控制在0.2 MPa/min~0.29MPa/min范围内,然后进行排水。
    二、 作业人员的职责、分工
    ? 操作组:①负责操作受压系统的阀门(除盐水来隔离阀门、辅助蒸汽通入上水箱隔离阀门、辅助蒸汽通入炉膛隔离阀门、临时管道排水阀门、上水泵、升压泵隔离、循环阀门)。②安全阀拉马加载与拆除。③启动、关闭上水泵、试压泵、空压机等工作。做到认真负责。
    ? 监视组:负责观察水位、压力、水及设备的温度、膨胀指示器位移等工作,做到准确无误。
    ? 检查组:负责全部系统在不同阶段压力下的检查工作,做到认真、仔细、全面。
    ? 维护组:负责水压投入设备的维护与检修等工作,做到完好、可靠。
    ? 后勤组:负责生活服务、紧急救护等工作。
   
   
    三、安全措施
    ? 参加水压试验人员和检查人员必须经安全、技术交底,且必须服从指挥,分工明确,职责到人,熟悉所负责的区域和设备。
    ? 试压泵、空压机、上水泵、锅炉试压区域周围应设置围栏、挂警告牌,非工作人员不可进入。
    ? 需要操作和检查的部位应搭设必要的脚手架、爬梯及围拦,且已验收合格;并有足够的照明,炉内照明电压按照安全管理规定执行,防止发生人员触电。
    ? 使用对讲机,设置专用频道,必须保证通讯畅通。在升压时试压泵与炉顶就地压力表处应有可靠的联络,以防系统超过试验压力。
    ? 水压试验的管道及支吊架安装调整完毕,对进水后可能超过设计载荷的支吊架应事前进行加固。进水时有专人监视支吊架的变形,应监视滑动支架的移位情况。
    ? 水压试验期间,试压部件周围和上方的一切工作都应停止,严禁在受压管件上施焊,严禁捶打受压部件。
    ? 上水箱加药应设专人按规定进行加药,并做好加药量记录。向上水箱加药时,施工人员应戴防护面具、胶皮手套 等防护用品,并且在试压现场设一临时急救医疗点,并配备必需的药物,在试压期间,临时急救点应安排医护人员值班。
    ? 按水压试验系统图上的要求,对参加水压试验的阀门进行挂牌标识。参与水压试验的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严禁启、闭试压系统上的机械和各类阀门,应由专人操作;进水时,管理空气门及给水门的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岗位以免水满烫伤其它人员。
    ? 水压试验期间,应统一指挥,信号明确,防止指挥不统一影响试验或危及人员安全。
    ? 负责操作阀门的人员必须听从指挥,操作规范,防止应操作不规范或擅自操作造成设备损坏,高压泄漏伤人。
    ? 负责监视压力表的人员必须严密监视压力变化情况,防止系统超压造成设备损坏和泄漏伤人。
    ? 检查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带、安全帽、穿防滑鞋、持手电筒、对讲机,严禁独自进入炉膛内或其它个人行动。检查时应有人监护,各阶段检查结束后小组负责人应清点小组人数和所带工具。
    ? 试验时,工作人员不得站在焊缝处、焊接堵头、阀门的正面或法兰盘的侧面。检查时须小心谨慎,不能正面对漏点方向,应站在尽量远离漏点处观察;如果发现管子爆裂等异常情况,应立即通知指挥小组采取紧急措施。
    ? 进行超压试验前,施工负责人必须进行全面检查,待所有人员全部离开炉膛区域后方可进行;进行超压试验时,不得进行任何检查工作,所有人员撤至安全地带。
    ? 在升压过程中,巡视检查受热面膨胀情况,如若发现异常,应查明原因,处理后方可继续升压。
   
   
   
   
   
   
    接受交底人员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