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春节后复工复产收心会上的讲话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8日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已经过去,今天是大年初七,今天的会议是个收心会。永贵能源平安度过了这个节日,春节前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包括社会上的和企业内部的一系列问题,这样才保全了永贵公司节日前的稳定。春节期间,按照贵州省的要求和我们内部安排,生产单位没有放假。节日期间工作在一线的广大职工是值得赞扬的,我谨代表永贵能源党政领导班子向节日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员工表示感谢!

        下面,我强调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我们当前面临的环境和千载难逢的机会

        2017年,永贵公司计划原煤产量310万吨,2016年产量是288万吨,2017年较2016年要多出22万吨。2016年虽然生产被动,毕竟新田煤矿贡献了七个月的产量,2017年按照安排,新田矿最多出煤五个月,从月份来讲就不如2016年,但是我们要立足自身,采取一系列办法补上这22万吨。

        2017年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艰难、关键。

        先说艰难。第一个是安全生产艰难,310万吨甚至更多的产量带来的压力,310万吨是考核的指标,当然要更多。我们的目标是让永贵公司迅速地好转起来,围绕这些产量,人员问题、装备问题、瓦斯治理问题,想象一下我们的压力多大。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压力再大都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那是坚决不对的,要科学组织生产。第二个艰难是盘活资产和资源,这个压力非常大,每个项目都面临很多挑战。有些资产属于不良资产,不易处理,有些资产眼下看还有机会,但也受制于很多政策,程序性的东西和政策性的限制让我们左右为难,还有一些我们受制于股东方,稍有不慎就容易出问题。但是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补充新鲜血液、补充资金,必须以盘活资产来止血,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补充血液、补充现金流。310万吨甚至更高的产量,没有一定的投入是不现实的,是空中楼阁。所以,这就是我们的艰难。

        所谓关键。这对于2017年永贵公司能否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性的指导意义。抓住这个关键,我们经济上就能打翻身仗,装备、人员就能稳定,采掘接替、区域瓦斯治理能步入良性循环,围绕简单生产做一些事情,为下步扩大再生产创造条件,这样的话2018年新的气象就能诞生了。所以,2017年非常之关键,我们必须为2018年乃至后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是2017年的工作——艰难、关键。

        我们面临的环境是什么。第一是市场环境。种种迹象表明,贵州地区仍属于卖方市场,这种格局并没有打破,周边云南、广西、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的煤炭调入量仍在持续增加。供需决定价格,目前的价格区间非常有利于煤炭企业,市场对煤炭的需求量对我们来讲是有巨大空间的,说白了,我们的产品是有市场的,这就是机会,这就是机遇。这样的经济环境和旺盛需求的局面能持续多久,据业内专业人士评估,不会是短时间的,不会是昙花一现,所以我们必须要树立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无论是风吹雨打,只要打牢自己的根基,就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在这里我要强调如何实现销售收入最大化,生产煤炭不容易,要把煤炭变为收入,要让收入最大化,总的原则是,能卖高价不卖低价,作为我们来讲一定要把自己的产品做真,煤质搞好,产量做实,实实在在卖上价格,提高收入,大家一定要有这种思想意识,这就要求所有生产单位不遗余力,想生产之所需,把产量搞上去。第二是上级公司也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和还贷压力。前些年,永煤公司可以为永贵公司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不要,这种观念要牢固树立起来。

        二、要千方百计地补充生产经营资金

        第一,要广开渠道,想尽一切办法来补充生产单位所需的资金。积极争取政府相关补贴补助。一是瓦斯治理示范矿井,享受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二是瓦斯发电补贴,要继续做好;三是去产能方面,发祥、四通、大竹林等关闭矿井,关闭到位的积极争取;四是贵州省今冬明春和其他长短期的电煤供应补贴,科技公司牵头做好,财务部跟进;五是安顺轿子山监狱系统矿井,在接管之前获得多项政策性支持,可以用监狱局的名义争取资金,安顺轿子山两矿要主动了解渠道。以上这些都是补充现金流好的办法和举措。

        第二,要盘活资产,要止血。类似于关闭、停产的,纯粹吃费用的单位,对于永贵能源没有任何经济贡献的经济单元要止血,同时积极盘活,目的是减轻负担,注入新的血液,否则我们步履维艰。

        第三,要学会过紧日子。要千方百计地降成本、控费用,节省下来的钱用到安全生产经营中去,去创造更大的财富。围绕降成本、控费用,各单位和经营部门要出台办法,要再之前文件的基础上把新的考核措施补充进去,必须要控制,各类费用必须要下降。会后各单位班子及机关各部室要积极迅速地行动起来。

        三、各单位人员补充问题

        一定要紧紧围绕2017年经营目标和现场的生产实际,立足现在,兼顾未来,按照工作面、掘进头、瓦斯治理、机电运输的实际需要尽快配足人员,要求时间在正月十五之前,按照计划补充到位。

        第一,新招的人怎么办?整编制的队伍,尽量不打散原有队伍,这样利于稳定,整合现有队伍,给人家的队伍独立的头面。所有区队最大限度地实行契约化管理,明确职责,杜绝推诿扯皮,严格考核兑现,一视同仁,采煤队产量包干,掘进开拓队进尺包干,其他区队量化包干。契约化管理的队伍整体和他们结算,允许他们二次分配,但二次分配的方案必须报矿备案,必要时公司要干预。严把进人的健康关口。不要招职业病人、不要招不适合下井的人员,再缺人也不能招。

        第二,新工人到位之后要加强培训。分三个层次,一个是矿规矿纪的培训,特别是整编制的契约化队伍,食堂、澡堂、质量标准化、安全考核、煤质、产量计划等的管理制度,要给所有人员整体上课,要讲透,讲明白;第二是技能和理论培训,纳入培训中去;第三是实操培训,坚持导师带徒的方式,要求所有区队必须实施导师带徒活动,老人带新人,成熟的带不成熟的,会后要迅速安排这项工作,所有队伍都要执行,通过导师带徒实现互保联保,各区队要建立档案,资历、经历、职务都是当老师的资本。这项工作整个永贵公司包括机修厂、宾馆等单位都要开展导师带徒,不仅有利于工人成长,更有利于安全管理,还有利于工作效率提升。导师带徒活动要开展,档案要建立,培训要做,更要通过工资考核来体现,要有一定考核系数,矿井对区队工资结算时要将导师带徒活动开展情况、档案建立情况纳入进去。

        这些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把人招进来、稳得住、干下去,没有稳定的队伍,一切无从谈起,招工不是目的,稳住人员,把业绩干出来才是最终目的。所以要用我们的感情、文化、生产环境、及时兑现工资等激励机制留住人,只要有利于留人、有利于技能提升的,各单位都可以拿方案报公司。

        四、要收心

        第一,要强化出勤考核。今天会议之后,所有的干部职工要从节日中把心收回来,把心用在岗位上。公司和各单位机关要加强出勤考核,要利用考勤系统或签到签退来考核,各单位调度室和人力资源部要对区队实行双重考核。公司调度室要加强对各单位井下生产区队的出勤考核,要掌握每个区队在册多少人,实际出勤多少人,还需要多少人,要加强监督。

        第二,创新性出台文件。机关和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出台一系列管理性文件,管理是无止境的。要围绕安全、组织方式、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煤质等要出台一系列文件,要有创新的成分,管理必须升级,或者是考核指标调整、方式调整、权重调整、办法调整,目标是提高安全、收入、降低成本,公司纪委要跟踪调查,力争每季度各单位都有新招、实招、奇招,要排队排序。

        第三,要严格考核及时兑现。国家靠党纪国法,企业靠制度,虽然用文化熏陶人是最高境界,但是制度是文化的一部分,是抓手。只完善制度还不行,一定要加强考核,考核结果就是最终结果。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很快要进行的干部考核也是一样,能者上庸者下,各单位工资结算、进人考核、导师带徒考核等,要严格按公司的文件执行,把考核结果运用起来,与相关指标挂钩、兑现。春节保勤工资的发放问题,公司人力资源部牵头,各单位人力资源部配合,力争12月份工资中兑现保勤工资,要让职工知道,我们说话是算数的。

第四,要狠抓落实。不落实就是空的,机关各部室人员要身先士卒,要深入一线,要深入现场,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担当,不要推诿,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严禁搞形式主义,空话套话,虚话假话,不要做口头诸葛亮。用实际行动和身体力行做出业绩,用你的业绩证明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业绩决定一切,这才是根本。所以,一定要抓落实,说十遍不如做一事,想生产之所需,想企业之所想,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干下去,才能有饭吃,才能有机会。

第五,注重自身业务素质提升。要研究政策,要钻研技术,要学习理论。有的人一说话就掉地下,一安排工作就没有新招,一抓落实就虚头巴脑,这样不行。各级干部要立足当专家型干部,员工要立足做工匠型员工。我们鼓励大家,钻研技术,学习理论,研究政策。把理论用起来,技术用起来,掌握本事,政策运用起来,这对个人和企业都是有利的。

        五、安全问题

        所有的工作都是以安全为前提。无论是招工、无论是技能培训,井下移绞车、开设备、打信号等都是以安全为前提的,不安全不能干,不管是安全互保联保、双基考核办法调整,有考核就要有评估,一定要安全评估,要确认,不达标不合理就要改进。下一步我们在安全责任认定时,要做到无论哪个环节,现场操作者是直接责任人,当班现场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同时实行责任倒查,班长、分管队长、分管矿领导、矿长、公司分管领导等都要倒追。下步在安全管理上一定要有实招,一定要以多种方式确保本质安全。

        春节已经过去,大家尽快收心,把精力投入到工作岗位和生产现场,在确保完成2017年经营目标的前提下,要创造超越目标的业绩,为永贵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良好的基础。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