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办公室环保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5日

1 减量

1.1 纸类减量

1.1.1 公司同仁请使用玻璃杯、磁杯,纸杯主要供访客使用。

1.1.2 影印时尽可能双面使用,并适量印刷。

1.1.3 用过的牛皮纸袋尽量反覆使用。

1.1.4 公文用纸、名片、文宣品及其他用纸尽量采用双面印刷。

1.1.5 使用过的电脑报表纸、传真纸裁成便条纸使用。

1.1.6 尽量避免购买使用一次即丢的物品,如免洗餐具、纸杯、纸巾等物品。

1.1.7 购物时避免不必要的包装,并自备购物袋。

1.1.8 多用手帕擦汗、擦手,可减少卫生纸、面纸的浪费及尽量使用抹布。

1.1.9 尽量使用电子文件,减少纸的用量。

1.1.10 尽量使用再生纸制品。

1.1.11 所有文件尽量使用小字号字体。

1.2 有害物质减量

根据「全美就业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在一般办公室中几种常见的毒素易导致身体不适。建议——

1.2.1 尽量使用回纹针、大头针、订书机来取代含苯的胶水。

1.2.2 尽量使用铅笔﹝写错了,可以用橡皮擦擦掉﹞,如此可减少挥发性墨水和立可白﹝修正液﹞的使用。

1.2.3 办公室尽量少用清洁剂、地板亮光剂。

1.2.4 减少使用含二甲苯、甲醇等有毒溶剂的空气芳香剂或电话筒的芳香片锭。

1.2.5 选择并慎用杀虫剂。

1.3 水电的节用

1.3.1 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开完会请随手关灯,平时也请节约用水。

1.4 其他建议

1.4.1 购置可换笔蕊之原子笔或钢笔作为书写工具。

1.4.2 购买外食的同仁鼓励自备餐具。

1.4.3 各种器材使用前请阅读标示,并养成阅读产品标示的习惯。

2 再利用

2.1 影印纸背用

一般影印纸都是单面印刷,反面空白处可以再利用,作为草稿纸、便条纸或再影印,也可以设置「背用纸专用箱」来收集背用纸,再加以利用。

2.2 公文袋重复使用

传送公文袋尽量重复使用,不要用过一次就丢弃。

3 回收再生

3.1 纸类回收

3.1.1 在办公室内请设置「纸类回收箱」。「纸类回收箱」则分为「背面纸回收箱」、「混和纸回收箱」和「牛皮纸回收箱」三类,放在办公室内,供同仁回收使用。

3.1.2 「背面纸回收纸」使用应注意事项:影印背面纸回收使用应注意取下回纹针或订书针,以免刮伤影印机或传真机。

3.1.3 办公室印刷报表、便条、文宣品时,尽量使用再生纸制品。

3.2 尽量不购买含汞电池

为减少含水银电池对环境之污染,在选用电池时,应尽量选择高性能、低污染,具绿色标签之无汞电池,取代高污染含水银电池。要辨识会造成环境污染的水银电池,同仁可在购买使用时,检视其包装中文辨识标示「含水银,用後应回收」。此外,亦可以外型来区分,常见的形状有圆筒状、钮扣型长方柱体状,它们的外壳上面大多印有「Alkaline」﹝硷性电池﹞或「Mercury」﹝水银电池﹞等英文字样。至於钮扣型电池除了印有「Lithium」英文字母者为锂电池外,其余的钮扣型电池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均是要回收的水银电池。

4 绿化及美化

4.1 绿化美化优点:

4.1.1 可清除室内有毒气体﹝其可在24小时内吸收百分之八十七之有毒气体﹞,为良好的空气清净机。

4.1.2 绿化环境能使眼睛得到休息,消除疲劳、预防近视。

4.1.3 绿化具有隔音、消尘、阻光、降温等功能。

4.1.4 植物可在潜移默化中,为您解除疲惫,舒缓紧张,排除压力,进而心旷神怡。

4.1.5 调和办公环境,使办公室更人性化。

4.1.6 可做为办公室品质的指标。

4.2 购买植物须知

4.2.1 选择适合自己办公室环境的植物。

4.2.2 开花或观叶植物:都不妨检视一下植物叶面、茎枝交接处是否有虫体。

4.2.3 叶色浓淡正常、叶面有光泽,硬挺而有生气的植株才是佳品。

4.2.4 植株的枝干应健壮,勿过细长、柔弱。

4.2.5 如果是当令的开花植物不妨选择花苞数多,且有三分之一花朵已开放者,如此不仅可以立即享受赏花之乐,其後一、二个月也可继续把盏看花。

4.3 办公室植物之维护

4.3.1 办公室植物应避免摆置在通风口或空气调节器的风口。

4.3.2 植物应优先考虑其所适合之光线量。

4.3.3 发现叶子发黄或有败坏的叶片,应赶快除去,凋萎的花朵亦是。

4.3.4 当叶片蒙垢时,可用软海绵沾上温水擦拭。

4.3.5 植物生长容器应定期加以清理,其水盆须随时维持乾燥以免孳生病媒蚊。

4.3.6 浇水最好一次浇透,待其表土呈乾燥时再浇水避免浇水不足。

4.4 环保的害虫防治方法:

4.4.1 取二大粒蒜头,拍碎,泡入一大可乐瓶﹝1.2L﹞清水中,净置一夜後可有效清除。

4.4.2 洗衣粉半小匙,﹝量肥皂粉的容器即可﹞加水1L摇匀後喷洒。

5 饮用水管理

5.1 不管任何厂牌或任何处理方式的饮水机或纯水机,其材料都是有寿命限制,需要定期清洗、更新,否则易孳生细菌及累积污染物,累积疾病的传播。

5.2 水塔应加盖,通气管要加细网,以防止蚊虫误入,且至少每半年清洗一次,管线时常维修,避免破损导致污染入渗。

6 办公室禁烟

6.1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6.1.1 吸烟会降低肺功能,造成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及肺癌的罹患率。

6.1.2 造成血栓形成、血管阻塞、血管粥瘤的产生。

6.1.3 导致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发生。

6.1.4 孕妇在怀孕期间吸烟或长期处於二手烟场所,易产生自然性流产、早产、死胎、胎儿体重不足的现象。

6.2 吸烟者罹病率增加

6.2.1 死亡率增加 1.1 倍。

6.2.2 罹患肠癌增加 2倍。

6.2.3 易罹患声带方面的癌症。

6.2.4 因肺癌死亡率较正常人增加 7倍。

6.2.5 心脏病罹患率约为正常人 7倍。

7 环境卫生的改善

7.1 湿热的空气助长了病媒害虫滋长、繁殖的速度,所以虫鼠问题越来越严重,环境卫生的改善才是妥善治本之道,办公室虫鼠约有下列几种:

7.1.1 蚊子

蚊子能传播多种疾病如日本脑炎、疟疾、血丝虫病、登革热等,都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蚊子的幼虫孑孑生活在水中,而防治蚊虫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它们没有孳生的环境。例如:经常清洗积水容器﹝花瓶、水缸等﹞、定期扫除。

7.1.2 苍蝇

蝇类容易传染如痢疾、伤寒、食物中毒、霍乱---等,因其繁殖力强,所以防治不易,在办公室中须注意环境清洁,垃圾在丢弃时应密封,垃圾桶应加盖。

7.1.3 蟑螂

蟑螂适应力强、分布广、繁殖快,所以要全面改善办公室的环境卫生,才能有效防治。断绝饮食:食物密封,垃圾於下班离开办公室时应密封绑紧;仓库或办公室减少堆积死角;施用合格药剂。

7.1.4 老鼠

老鼠唾液及鼻子的分泌液中有一种细菌,不幸被咬到被感染鼠咬症,死亡率大约是7%至10%,鼠粪或鼠尿中如含有沙门式菌而污染食物,吃後会引起肠热或肠炎,此外老鼠还会导致螺旋菌黄疸病,出血热病毒病、鼠型斑疹伤寒及狂犬病等,而寄生在其身上的印度鼠蚤,会传染鼠疫;恙蹒会散布恙虫病,其实防治只要掌握 3点,即不让它来、不让它吃、不让它住。

7.1.5 其他/跳蚤、尘蹒—等

7.2 以上所提到的之虫鼠防治均为治本之环境卫生改善,虫鼠猖獗需要快速的治标法,即施用环境卫生用药,环境卫生用药施行注意喷洒前,同仁先撤离,食物、鱼缸加盖。

7.3 治本的办法:

7.3.1 清除各种牠们可能孳生、藏匿的场所,例如垃圾桶密封加盖、减少杂物堆置及彻底做好环境清洁维护工作。

7.3.2 仓库贮藏室定期清理,仓库内东西应成排堆放。

8 垃圾处理

8.1 沥干水分

根据统计显示,台湾地区一般垃圾水分所占种量约五成,是世界上水分含量最高的垃圾,同仁喝茶水或饮料,若未喝完,希望将剩余的水分倒掉,再丢入垃圾桶,吃的东西若有剩余,也请先将水分沥乾,以免孳生蚊蝇、老鼠。

8.2 刀片或玻璃碎片等尖锐利器以不易穿透之容器或材质包妥并标示

只要是清洁队员,就几乎没有不被藏在垃圾包里的尖锐物品刺伤过。最常刺伤清洁队员的物品是牙签,其次是玻璃碎片、刀片、针等物品,如果同仁可以在处理垃圾时多用一点心,这些意外可能都不会发生。

怎样处理这些尖锐的垃圾呢?最好是用旧报纸把破碎的物品包好,装在垃圾袋内,外面再用签字笔或纸条注明内有利器。

8.3 尽量自备购物袋

减少垃圾最好的的方法,还是从源头减少「废物」的产生,也就是尽量自备购物袋。

8.4 拉环丢回罐内

喝完之饮料罐须将拉环丢回罐内,以免刮伤清洁人员。

8.5 回收标志

可以回收的资源垃圾,现在已经有非常容易辨别的方式,也就是查看容器上是否有四个循环的标志,这个回收标志是由四个逆时钟方向,指向中心的箭头所组成。

如果是塑胶类容器根据规定,除了统一回收标志外,还必须按国际的塑胶分类标志,分别打上三个循环箭头包围者阿拉伯数字1或7,例如 1代表宝特瓶,2 代表高密度聚乙烯,未来这些塑胶瓶只要送到再生厂时,只要凭这瓶底的号码标志就可以轻松地将不同种类的塑胶瓶分类。

9 感谢

9.1 感谢行政院环保署支持中租企业团制作企业团环保手册。

9.2 随着国民环保意识的普遍提昇,政府与环保人士大力宣导,加上大众传媒体的关心与报导,办公室环保问题也日渐受到重视,中租企业团体认身为企业公民的一份子,推动办公室环保自然也是责无旁贷的。

9.3 在我们的办公室中,亦同日常生活一样,包含了衣、食、住、行、育、乐所需的众多物资,而这些物品有很多是可回收再利用,只要每个人都能为环保多用点心出点力就能为环保贡献一己之力。

9.4 如果全体员工都能将这些环保理念落实到办公室中,必能使大家生活在健康、安全与舒适的空间里,希望大家看完这本手册之後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维护办公室环境及美丽的地球尽一分心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