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预案应对安全生产舆情 要求真实公开

作者: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09日

据新华社电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应对预案》,提出要有针对性地发布真实、权威信息,及时回应、解答互联网上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的言论、热点和疑虑,积极稳妥化解网络舆论危机。

预案提出,根据网络舆论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大小,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划分为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四级。一般网络舆情,是指网民对某项政策或某个事故处理进行询问、提出质疑、表达诉求,仅有少量围观的舆情;较大网络舆情,是指同一言论在不同网站出现,跟帖点击次数在1天内超过1000次,或者在微博、博客转发超过100次,有可能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舆情;重大网络舆情,是指同一言论在不同网站同时出现,点击次数在1天内超过1万次,或微博、博客转发超过300次,有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舆情;特别重大网络舆情,是指同一言论在不同网站出现,1天内点击次数超过5万次,或微博、博客转发超过500次,有可能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或造成重大围观事件的舆情。

预案明确,应对网络舆情主要采取以下4种方式:及时进行权威发布,依法告知事实真相或事件处置情况;组织相关专家或网络评论员发出正面声音,掌握舆论主导权;提请有关网站对不实信息进行删除、覆盖等操作,消除不良影响;对恶意炒作、涉嫌违法犯罪的,报请网络安全监察机关依法予以处置。

预案提出,根据舆情级别和涉事原因,按照“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口径一致、准确及时”的原则,安全监管总局采取跟帖答复、专家访谈、网络评论、举办新闻发布会或通报会、发布新闻通稿、接受记者采访等方式进行回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