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临汾饭店坍塌事故,为农村建筑安全敲响警钟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31日

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聚仙饭店发生重大坍塌事故,导致多人被埋。截至30日,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共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据报道,有村民表示,坍塌的饭店原本为一层建筑,20多年前饭店在一层的基础上以预制板搭建了二层板房,并加了彩钢顶棚。上述信息,得到了现场救援人员的确认。

8月30日,山西临汾饭店坍塌重大事故调查组成立。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此次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虽然事故的主要原因仍有待深入调查,但从现有的信息来看,无论房屋结构与使用材料是否为造成坍塌的主要原因,坍塌饭店二层采用预制板结构加彩钢顶棚的加盖板房,都是非常危险的,值得引以为戒。

所谓预制板,就是俗称的楼板,是指将预先生产加工成型的混凝土预制件,直接在施工现场进行安装而成,多用于上个世纪,目前在房屋建筑中已被钢筋混凝土结构所取代。而村民提及加覆其上的彩钢,则多用于临时建筑。坍塌饭店本为一层,建设之初并没有考虑过加盖二层所需的承重能力,在加盖二层时是否有做过相关的专业考量,加盖二层是否超过了建筑可承受的整体强度及荷载,需要打个问号;而在其上还加了彩钢顶配,又进一步增加了建筑主体的负荷。毕竟,预制板本身的安全性能就比较差,20年前的制作和安装工艺是否合格亦存疑。无论如何,这样的加盖都是不可能合规的,极大可能是违建,最基本的安全性从设计之初到后续维护都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根据《南方周末》的报道,公开资料显示,襄汾县在2019年就开始了一场长时间的“靓城提质”攻坚战,集中整治乱搭乱建违法行为。一份于2019年5月8日该县政府办印发的工作方案显示,对全县各类违法建筑进行拆除,重点是占用基本农田、耕地面积较大、违反城乡规划性质严重和影响恶劣的违法行为形成的违法建筑。尚不知坍塌饭店是否在这些整治行动之列,如果曾被整治,为何悲剧发生?如果没有,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追问:假如聚仙饭店加盖的二层确属违建,为何多年来未被拆除,监督何在?而如果不属于违建,加盖的二层如何通过报建,其间是否有做过安全监测?

拆除违建不是为了让城市变“靓”,而是为了让建筑和公民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根据当地村民的反映,以这样的工艺盖房子,在此前非常普遍。那么,这些建筑的安全是否都能得到保障,必须有一个说法,不能让村民时刻处于危险之中。

预制板结构的加盖建筑,造成的建筑安全问题,无论在城市或乡村都有出现。但由于城市的监管更严密,建筑使用者的更新也很快,很可能在尚未发生重大事故时,不合规的建筑加盖就已经被拆除了。而农村的人员流动更小,稳定性更强,一家饭店能开20年的另一面是,建筑装修也可能维持了20年,如果其间出现了加盖或其他建筑变更,建筑安全的问题无人重视,无人监督,就很可能在不经意间威胁着村民们的生命安全。

这些有着严重安全风险的建筑,需要的不只是一时的清查、整改,更需要有效的常态化监督。哪个部门负责、如何进行监督和管理,如何让建筑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得到细化。

山西临汾聚仙饭店坍塌,生命因本可避免的原因而逝去更令人痛心。在敦促事故调查的同时,这一起重大坍塌事故也应当为农村建筑安全敲响警钟,公民的生命安全需要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 Tag:临汾饭店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