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座谈会在湖南湘潭召开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01日

近日,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座谈会在湖南省湘潭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委工作部署,梳理总结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成效,交流经验、凝聚共识,探讨问题、研究对策,推动新时代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5年来,各地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应急预案编修稳步推进,编制质量明显提升,管理手段不断创新,实战演练深入开展,应急管理部门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中的综合优势日渐显现,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创新性经验和长足进步在2023年京津冀和东北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等突发事件应对中得到了实战检验。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转变思想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做好应急预案工作的历史主动;要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全面做好预案制定修订,大力提升预案编制质量,加快构建配套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要注重培育应急预案编制骨干力量、演练支撑力量、执法专业力量,筑牢夯实应急预案建设的工作基础;要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创新情景构建技术,完善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应急预案管理的质量水平;要强化应急预案应用,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动态修订应急预案,推动形成应急预案应用的常态效应,确保应急预案真正管用实用。

会上,北京、广西、四川、深圳、湘潭等5省(市)应急管理部门作了交流发言。期间,组织观摩了“乡村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部分省份和计划单列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应急管理厅(局)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