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企业通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8日

1、进入生产区或上岗之前必须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并着装整齐,严禁未按规定穿戴进入生产岗位。
2、上班前要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休息好,班中精神要集中,严禁酒后上班,禁止班前、班中饮酒。
3、本岗位有山下楼梯、行走通道、检修平台、高空平面等危险区域,必须确保干净,无任何杂物,防止滑倒和坠物伤人。
4、严禁从高处上、下私自抛掷物料,确需抛掷必须经过领导的允许,设立路障和隔断,在明显部位挂提醒或警示标志,指派专人监护,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进行。
5、高空作业必须系安全带或防护绳,挂靠在操作人员的上方,确保坚实牢固。
6、岗位人员必须熟悉设备启动预警、故障报警、声光报警等各种信号,遇到紧急情况,措施要果断。
7、在仓库、油库、油罐、煤粉仓、煤粉输送管道等危险场所作业时,严禁吸烟、划火、私自动用电、气焊,包括使用油剂清洗设备,如果需要动用电气焊,必须征得安管人员的同意,办理动火审批手续,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作业。  
8、所有上岗人员,必须掌握“三懂四会”,“三懂”即懂场所的火灾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扑救火灾的方法;“四会”即会打119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安全疏散、会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教育。
9、启动设备时,必须按照操作规程先启动警铃,确认现场人员离开设备、无危险时方可运行,中控操作员和现场人员要做好对接和确认。
10、所有的安全防护装置在维护或检修时,必须确保回装到位,保持完好;禁止擅自拆除和弃之不用。
11、禁止跨越各种输送皮带;禁止在绞刀盖上站立,无论是停止和运转状态。
12、严禁在吊装孔、起重物下停留;严禁在起重物上站立;严禁超重吊物,严禁违章指挥和操作。
13、在清理料仓、库、罐时,必须事先拟定方案,采取安全措施,清仓人员最少不能低于三人,由专人负责现场指挥,系好安全带或安全绳,做好防范措施。
14、远离设备运转部位,在旋转部位加油、清理卫生、处理隐患,尤其是处理皮带托辊或滚筒的粘附物,必须停机进行。
15、停机检修,严格执行停、送电工作开票制度,停电设备要在控制盘上挂“禁止合闸”、“正在检修”等警示标志,任何人不得随意摘取或移动。
16、电气设备及操作台上不得随意摆放物品、洒水和漏水;严禁湿手、汗手操作电器控制按钮。
17、突发触电事故,现场人员应尽快用拉闸杆切断电源,将触电者与电源脱离,立即抢救。
18、远离生产岗位各高温点,尤其是窑头检修门、观察孔和冷风阀,注意各种警示标志,保持安全距离,预防烫伤。
19、在磨里或容器内检修,必须在入口处悬挂“正在检修”等提醒作业牌,任何人不允许随意摘取或移动,防治误操作。
20、遇易燃、易爆、易灼伤、剧毒等化学物品时,要正确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搬运、储存和使用,使用后的物品要妥善处置,不得随意抛洒和遗弃。
21、上下楼梯要手扶栏,禁止在楼梯上跑跳或顺杆滑下,冬季下雪或有水迹时,要及时将路面、平台、走道、楼梯的积雪清扫干净,维修设备时洒漏的油污要及时清除,防止行人的滑倒。
22、现场检修所用手持照明灯具,必须使用36V以下的安全行灯,超过36V的灯具必须经过电工的检查和布线,各种接线找电工。
23、点火或烘窑时,初送煤粉之际,防止因煤粉激烈燃烧发生回火伤人;结皮堵塞处理时一定要穿戴好防火衣物、戴好面罩,禁止无任何措施进行处理。
24、检查煤粉仓、煤袋收尘器时必须安排两人以上进行,预防煤气中毒后无法抢救,事先应做好通风工作,确保有足够的氧气。   
25、非电工人员不得乱动电器设备,更不允许私自拆装和修理。  
26、各岗位配备的灭火器和消防用具,岗位工应做好日常检查和维护,干粉灭火器有效期为一年,到期应尽快更换。
27、辊磨在运转时,禁止磨下有人来回走动和通过,更不允许在磨下干活,在往磨里加球时,要有负责人做好安全监护,不准闲杂人等站立或介入,预防钢球蹦溅伤人。
28、在光滑、坚硬的墙面、地面上使用梯子,至少要有两人配合,预防梯子滑到,造成伤害。
29、岗位上发现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处理,岗位工不能解决的要立即向部门负责人汇报,制定好防范措施,加提醒标志,直致处理为止。
30、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履行岗位职责。
31、所有人员有权拒绝执行违章指挥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