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乙炔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20日

使用乙炔气瓶安全规则
        1.使用乙炔气瓶时禁止敲击、碰撞。
        2.使用乙炔气瓶时应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不得靠近热源和电气设备。试验室应通风良好。
        3,瓶阀冻结,严禁用火烘烤,应用40℃以下的温水解冻。乙炔瓶与明火的距离必须大于10m。
        4.吊装搬运时,应使用专用夹具和防震的运输车,严禁用电磁起重机和链钩吊装搬运。
        5. 严禁放置在通风不良及有放射线的场所,并不得放置在橡胶等绝缘体上。
        6.使用时要注意固定,防止倾斜,严禁卧放使用。乙炔气瓶必须装设专用减压器、回火防止器,开启时,操作者应站在瓶口的侧后方,动作要轻缓。
        7.乙炔气使用压力不得超过1.5/c㎡,输气流速不得超过       1.5~2c㎡/时·瓶。
        8.严禁铜、银,汞等金属制品与乙炔接触,必须使用铜合金器具时,器具含铜量应低于70%。
        9.检查乙炔气设备,气管是否漏气时,必须用肥皂水涂于可疑或接头处试漏,严禁用火试漏。
        10.瓶内气体严禁用尽,必须留有不低于表中规定的剩余压力。
       
        使用氧气瓶时安全规则
        ①不能使氧气瓶受碰撞或冲击。不许用人背或在地下滚动办法运气瓶。立着使用应有固定措施,开气时气咀不能对着人。
        ②氧气瓶不能放在电炉、暖气附近,不能放在日光照射的地方,氧气瓶旁禁止明火。
        ③氧气瓶必须有减压阀门才能使用。
        ④氧气瓶、氧气表以及导管,禁止与油类物质接触。
        气瓶库管理安全规则
        1. 气瓶储存不得靠近热源并防止阳光直接照射。
        2.储存气瓶应旋紧瓶帽,戴好防震圈。卧放气瓶应防止滚动,头部朝向一方,高压气瓶堆放不超过5层。
        3.气瓶的漆色应保持完好,不得任意涂改。
        4. 盛装有毒气体的气瓶或所装介质互相接触后能引起燃烧爆炸的气瓶,必须分室储存,并在附近设防毒用具或灭火器材。氧气瓶应单独存放,严禁与氢气瓶、石油气瓶、油类物质等同室存放。
        5.严禁在库内扭动气门、试气、查压,如需进行要移出库外,并避开瓶阀口进行。
        6.报废的气瓶或超过检验周期的气瓶应单独放置,严禁继续使用或挪作它用。
        运输和装卸气瓶时应遵守以下要求:
        1. 运输工具上应有明显的安全标志;
        2. 必须佩戴好瓶帽,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
        3. 吊装时,严禁使用链绳;
        4. 乙炔气瓶、油类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能与氧气瓶同车运输;
        5. 氧气瓶在车上应妥善固定,横放时,头部应朝向一方,垛高不得超过车厢高度,且不得超过3层,立放时,车厢高度应在瓶高的三分之二以上;
        6. 严禁烟火,运输乙炔气瓶时,运输工具上应配备灭火器材;
        7. 夏季运输应有遮阳措施,避免曝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