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氧化碳(CO2)气体保护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1日

一、操作人员必须持有电气焊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上岗,学徒人员须在持有该证经验丰富人员指导下方可操作。

二、操作者应认真阅读设备使用说明书,熟悉设备性能,了解其工作原理。

三、施焊前作好如下准备工作:

(一) 按标准穿戴好劳保用品。

(二) 焊机应放置在距墙和其它设备300毫米以外的地方,应通风良好,不得放置在日光直射、潮湿和灰尘较多处。

(三) 施焊工作场地的风速应较小,必要时采取防风措施。

(四) C02气瓶应可靠固定,放置在距热源大于3米、温度低于40℃的地方,气瓶与热源距离应大于3m。气瓶阀门处不得有污物,开启气瓶阀门时,不得将脸靠近出气口。

(五) 检查C02气体减压阀和流量计,安装螺母应紧固,减压阀和流量计的气体人口和出口处不得有油污和灰尘。

(六) 采用电加热器使C02充分气化时,电压应低于36V,电加热器外壳接地良好。

(七) 焊机机壳接地良好,各连接气管连接应牢固,无泄漏。

(八) 焊枪的喷嘴与导电部件的绝缘应良好,导电嘴和焊丝的接触应可靠;送丝机构、减速箱的润滑应良好。

四、施焊人员合电焊机开关时,应戴干燥绝缘手套,另一只手不得按在电焊机的外壳上。

五、根据焊件的形状、材质、厚度、焊接位置等情况选择正确的焊接参数进行施焊。

六、焊接时应注意事项。

(一) 焊接过程中如发现焊机冒烟等故障现象,必须停机检查,不得带病使用。

(二) 不准在带压、带气、带电设备上进行焊接,特殊情况下须焊接时,应制定周密的安全措施,并报上一级批准。

(三) 禁止在储有易燃、易爆物品的房间内进行焊接,如必须焊接,焊接点距易燃、易爆物品最小水平距离不小于5米,并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四) 在可能引起火灾的场所附近焊接时,必须备有必要的消防器材。焊接人员离开现场时,必须检查现场,确保无火种留下。

(五) 随时清除粘附在喷嘴上的金属飞溅物。

(六) 随时注意C02气瓶中C02气存量,剩余压力不得小于1MPa。

(七) 点焊时,不得观看焊嘴孔,不得将焊枪前端部靠近脸部、眼睛及身体,不得将手指、头发、衣服等靠近送丝轮等回转部位。

(八) 气体保护焊机作业结束后,禁止立即用手触摸焊枪导电嘴。

(九) 定期清洁焊机;定期检查送丝软管,不得被污垢堵塞。

七、作业结束后,断开电源,清理卫生。做好设备运行的全过程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