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抽放泵配电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3日

配电室安全操作规程

1、配电室操作电工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各项安全操作规程。非持证人员严禁上岗操作。

2、 无关人员严禁进入配电室,如需进入必须经领导同意方可进入。

3、 室内检修,如需停电,应一人监护一人操作,先停低压电各分开关,后停低压电总开关,再停高压电负荷开关,并分别挂停电指示牌,封挂地线,确认停电无误方可检修。

4、 清扫检修完毕送电前应做到:

(1) 清理施工现场检查工具

(2) 拆除接地线

(3) 人员撤离现场

5、高压电操作

(1)先合室外高压电隔离开关

(2)合室内高压柜箱开关

(3)合室内高压柜负荷开关给变压器送电

6、室内低压送电操作

(1)拆除停电指示牌,检查检修工具

(2)先合低压柜总负荷开关,再合各分路开关

(3)监视电压电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工作人员进行各项操作检修时必须按规定穿戴合格的防护用品

8、各种操作工具、防护用品应按规定定期检验,以保持完好

变配电室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变配电室值班人员或操作工必须持证上岗。

2.变配电室值班人员或操作工必须熟记本规程。

3停送电应由熟悉供电系统的电工或变电所值班人员操作,其他人员不得操作,不允许中间换人停、送电。

4.变配电室操作人员接到调度室的停、送电命令后,方可执行,不允许擅自停送电。停电设备必须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的警示牌,低压开关必须上机械闭锁。

5.检修高压配电柜、变压器,或检修高压线路时,必须把高压配电柜手车拉出,使其脱离电源,检查电源侧挡板确已挡住,汇报调度手车已退出。

6.操作高压电气设备时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站在绝缘台上工作。

二、 操作程序:

1.停电:

1)按下控制该停电线路配电柜的“分闸”按钮,分闸指示灯亮,配电柜断路器断开,退出手车

2)停进线柜或联络柜时,先停负荷柜,依次停联络柜,进线柜。停电程序同第1条 。

3)验电:手车退出后要验电,验电时,应使用电压等级合格的验电器。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站在绝缘台上工作。

4)放电:当验明无电后,再进行接地、三相短接放电工作。接地放电时,应先接地端后接相端,最后三相短接。接地线和三相短接线在整个工作中不许拆路。停电完毕。

2.送电:

1)接到调度送电命令,并确认送电线路后方可送电操作。

2)拆接地线:先拆三相短接线,后拆接地线。

3)推入手车,并关好配电柜门。从观察窗检查动触头与静触头是否完全接触,接触不好或接触面不够不能送电。

4)按下“合闸”按钮,合闸指示灯亮,断路器吸合。

5)送进线柜或联络柜的电时,要先送进线柜、联络柜,然后依次送负荷柜。

6)高、低压配电柜跳闸或停电时,在恢复送电前先查明原因,处理后按照第4、5条要求送电。

3.注意事项:

1)供抽放泵的变配电开关不得随意停送电,必须请示矿调取得同意。

2)送电后要巡查设备运行情况,如发现指示不正常和特别声响,应立即停电处理。不准带电检修或移动设备,一切裸露电气设备都要安设栅栏,并挂“高压危险,小心触电” 警示牌。

3)严禁带负荷拉隔离开关或拉手车。

三. 安全警告:

1.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否则可能会造成人员触电。

2.严禁带电检修或搬迁设备,小心人身触电或设备误启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