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面电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0日

一、熟悉电业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

二、高压工作时,必须执行工作票制度,工作前完成安全技术措施,组织措施。

三、高压操作时必须两人工作,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必须使用合格的绝缘用具。在停电的开关上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停电警示牌。

四、电气设备未经验明确实无电前,一律视为有电,严禁用手去摸导电部位。

五、高压设备及线路上的检修,必须停掉开关、拉开刀闸及互感器保险并用与电压等级相适应的合格验电器进行验电、对地放电,无电后挂接地线。 挂接地线时,先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拆除接地线时顺序相反。

六、禁止带电作业,以及 时停送电。

七、在工作中断、转移时,必须有安全技术措施。

八、在检修电气设备时,工作服、手套、安全帽穿戴整齐,扣紧袖口。

九、在工作中或工作结束需送电试机时,必须清点人数,清除故障物,保证万无一失。

十、严禁在互感器与接线端子之间回路上工作,不允许断开互感器接地线。

十一、在带电互感器上工作必须带绝缘手套。

十二、高空作业时,必须戴检查合格的保险用具和蹬高用具,以防坠落。

十三、高压停电时,应先停断路器,后停隔离刀闸。严禁带负荷拉合刀闸,跌落或熔断器停送电时按规定操作。

十四、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停电时,必须断路器断开,同时拉开隔离刀闸,至少有一个明显断开点。

十五、杆上操作时,必须有人监护,使用合格绝缘用具,在无负荷操作时,先拉中相,再拉背风相,最后拉迎风相,送电相反。

十六、电气巡查:

1、巡视带电电气设备时,应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10KV及以下大于0.7米。

2、套管、刀闸、母线、互感器、避雷器、电容器等设备瓷质部分应清洁无裂纹和闪络现象。

3、变压器、开关、互感器等充油设备,油面、油色、油温应正常。外壳应清洁,无渗油漏油现象。

4、接头、刀闸口接触面良好,试验腊片不应有溶化现象。

5、传动机构及设备线夹等变电金具应无裂纹、变形、锈蚀现象。

6、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等声音正常,无异响。

7、变电架构,基础及避雷针无下沉、倾斜、裂纹或锈蚀现象。

8、设备外壳接地牢固,无断股锈蚀现象。

十七、变压器巡视项目

1、防爆管膜完好,法兰下部无积水。

2、冷却系统正常,风扇无摆动或异常声音,各散热器应满足运行要求,变压器温度正常。

3、瓦斯继电器无气体,吸湿器正常。

4、瓦斯继电器,温度表接线盒无进水现象。

十八、油开关巡视项目:

1、内部无放电声。

2、索引及托架绝缘子无损伤及裂纹。

3、安全阀不应有油流出或喷油现象。

4、位置指示器应指示正常。

5、缓冲器不应漏油。

6、压力表在温度变化时应指示正常。

7、引线和软铜片应无损伤和挫断。

8、机构箱、端子箱应密封良好。

十九、互感器巡视项目:

1、电流互感器不应有烧焦气味。

2、根据仪表指示判断互感器运行情况。

3、检查吸湿器硅胶受潮情况。

4、放电间隙距离,应正确安装牢固。     二十、刀闸、熔断器巡视项目:

1、刀闸消弧角不应弯曲、变形。

2、熔断器不应有裂纹和破损。

3、熔断器应接触严密、表面无腐蚀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