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GT-501电缆综合测试高压信号发生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GT-501电缆综合测试高压信号发生器安全操作要求

适用于公司GT-501电缆综合测试高压信号发生器作业

2、工作前的注意事项:

2.1 、使用GT-501电缆综合测试高压信号发生器之前必须认真阅读该型号GT-501电缆综合测试高压信号发生器的《使用说明书》、《维护保养说明》,熟悉GT-501电缆综合测试高压信号发生器的一般结构、性能,严禁超性能使用。

2.2、装置应水平放置,接线正确牢靠。

2.3、输出引线与电容和电缆要可靠连接,否则连接点会有放电现象,影响故障测试,并且放电时产生的电弧将烧坏测试钳甚至危害到操作者。

2.4、仪器壳体要有可靠地保护接地,并应与电缆接地分开,操作时尽量不要接触装置的金属部分,以防止壳体上感应的电压对人体产生危害。

2.5、尽管装置在断电后有自动保护功能,装置使用完毕拆线前一定要用放电棒再次进行放电,确认线路无电后才能拆除测试线。

3、使用方法:

3.1、接线:

电缆端子接被测试电缆导体,电容及接地端子接电容的高压和低压侧接线端子,电容的低压端子再接电缆的外皮或接地线。装置保护接地避开电缆接地线接入接地网。接线检查无误后,将“高压调整”旋钮旋至零位(接通零位启动保护开关),可以准备开机。

3.2、接线注意事项:

3.2.1、将故障电缆与其他设备的连接断开,并将其外皮接地(工作接地)。

3.2.2、另找一处工作接地相对独立的接地点,用导引线将主机保护接地端子连接到该接地点(保护接地)。

3.2.3、将放电棒引线一段在放电棒端部的螺孔中拧紧,另一端夹到保护接地点上。

3.2.4、高压调整要旋靠到底,否则无法高压合闸。

4、单次放电工作方式

该方式产生是电缆的高阻或闪络性故障击穿放电的冲击直流高压。

5、周期放电工作方式

该方式主要用于周期性的产生是电缆的高阻或闪络性故障击穿放电的冲击直流电压。

6、低压电缆故障测试

400v以下的动力电缆为低压电缆,在使用装置对其放电时,不要让电压超过5kv。如果电缆故障点放电困难,可以加大电容器的容量,一般电容容量增加到10uf时,故障点一般可以击穿。

7、操作结束

装置使用完毕后,首先将“高压调整”旋转旋至零位,此时电压表回零,但是电缆和电容仍为高压,应反复用单次或周期放电对被试电缆进行放电,待电压表读书降到5kv以下后,再用放电棒对电缆和电容进一步放电,最后断开“电源开关”,这时装置将发生器高压输出端经一放电电阻接地,将外接电容器短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