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计量检定作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6日

1 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检测中心计量检定人员在压力表检定作业岗位中的安全作业。

2 岗位安全作业职责

2.1负责本岗位日常事故隐患自我排查和治理,包括使用各类检定、校准设备、工具前对设备、工具及其安全装置的检查。

2.2负责本岗位所使用设备、工具的操作,作业前严格按照规定安全操作,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2.3负责本岗位设备发生故障时,维修过程中的安全监督与辅助协调等。

2.4负责本岗位所用压力表氧气表两用校验器、压力表两用校验台气泵、压力表两用校验源、正负气压校验源等设备的日常清洁与保养,清洁保养工作按照安全规定作业,作业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并报修。

2.5负责本岗位作业现场发生事故和紧急情况的报告和现场前期处置,请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

3 岗位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危险源)

作业活动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危险源)   可能造成的事故/伤害   可能伤害的对象  
压力表 检定   安装不稳固或操作不当,待检压力表冲击脱落。   物体打击   操作人员  
待检压力表质量不可靠,发生高压介质泄漏。   物体打击   操作人员  
实验室内电器线路老化引发起火   火灾   操作人员  

4 劳动防护用品穿戴通用要求

作业时穿戴劳保工作服,袖口及衣服角应系扣,佩戴护目镜和必要的防护用品;

5 作业安全要求

5.1 压力表检定作业安全要求

5.1.1压力表检定前准备安全要求

5.1.1.1作业前,工作人员须按要求穿戴劳保工作服,袖口及衣服角应系扣,佩戴护目镜和必要的防护用品。

5.1.1.2 作业前应对检定设备、所需工具的设备安全性能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应及时整改。

5.1.1.3将压力表放置在实验室环境内4小时以上,使之与实验室环境温度一致。

5.1.2 压力表检定过程安全要求

5.1.2.1对送检压力表进行分类,防止误拿、误看和误操作。

5.1.2.2安装压力表时先观察压力表接头螺纹,若接头螺纹严重磨损腐蚀,将其判报废,防止检定过程中螺纹拉丝脱落击伤。

5.1.2.3检定前对压力表状况进行检查,外表严重腐蚀、变形、破损的,将其判报废,防止检定过程中高压泄漏伤人。

5.1.2.4检定时稳拿稳放,防止压力表滑落砸伤脚面。

5.1.2.5检定维修时应泄压维修,防止高压泄漏伤人。

5.1.3压力表检定后安全要求

5.1.3.1检定完毕后,将检定设备置于无压常态下。

5.1.3.2 对作业现场进行清扫,作业过程中的废弃垃圾应倒入指定垃圾倾倒区域。

6 岗位应急要求

6.1物体打击处置

被高压泄漏气体或液体、破碎物片击伤,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护处理,紧急情况下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

具体应急要求,执行《检测中心现场处置方案》。

6.2 火灾处置

发生火灾应立即切断实验室内总电源,迅速使用现场灭火器进行火灾控制、扑救;同时立即报告部门领导,紧急情况下直接报告公司负责人;火势扩大无法控制扑灭时,应立即疏散撤离现场到达安全区域,撤离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嘴、鼻,采取低姿势行走迅速撤出;并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

具体应急要求,执行《检测中心现场处置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