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毒有害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本公司有毒有害物品

液氯:英文名称:chlorine分子式:Cl2,CAS号:7782-50-5危规号:23002UN编号:1017属于第2.3类有毒气体,列入《剧毒化学品目录》(2002版)。黄绿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碱液,在车间中MAC(mg/m3):1,大鼠吸入LC50:850mg/m3,1小时,本品不会燃烧,但可助燃。一般可燃物大都能在氯气中燃烧,一般易燃气体或蒸气也都能与氯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它几乎对金属和非金属都有腐蚀作用。对眼、呼吸道粘膜有刺激作用。急性中毒轻度者有流泪、咳嗽、咳少量痰、胸闷,出现气管炎和支气管炎的表现;中度中毒发生支气管肺炎或间质性肺水肿,病人除有上述症状的加重外,出现呼吸困难、轻度紫绀等;重者发生肺水肿、昏迷和休克,可出现气胸、纵隔气肿等并发症。吸入极高浓度的氯气,可引起迷走神经反射性心跳骤停或喉头痉挛而发生“电击样”死亡。皮肤接触液氯或高浓度氯,在暴露部位可有灼伤或急性皮炎。慢性影响:长期低浓度接触,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可引起职业性痤疮及牙齿酸蚀症。

氢氧化钠:英文名称:sodiunhydroxide分子式:NaOHCAS号:1310-73-2危规号:82001属于第8.2类碱性腐蚀品,UN编号:1823本品是白色不透明固体,易潮解,易溶于水、乙醇、甘油,不溶于丙酮。在车间中MAC(mg/m3):2,本品有强烈刺激和腐蚀性。粉尘刺激眼和呼吸道,腐蚀鼻中隔;皮肤和眼直接接触可引起灼伤;误服可造成消化道灼伤,粘膜糜烂、出血和休克。

液氨:英文名称:ammonia分子式:NH3危规号:23003CAS号:7664-41-7UN编号:1005属于第2.3类有毒气体

本品是无色、有刺激性恶臭的气体,易溶于水、乙醇、乙醚。大鼠经口LD50:350mg/kg,大鼠吸LC50:1390mg/m3,4小时。在车间中MAC(mg/m3):30,低浓度氨对粘膜有刺激作用,高浓度可造成组织溶解坏死。急性中毒:轻度者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咯痰等;眼结膜、鼻粘膜、咽部充血、水肿;胸部X线征象符合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周围炎。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加剧,出现呼吸困难、紫绀;胸部X线征象符合肺炎或间质性肺炎。严重者可发生中毒性肺水肿,或有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剧烈咳嗽、咯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呼吸窘迫、谵妄、昏迷、休克等。可发生喉头水肿或支气管粘膜坏死脱落窒息。高浓度氨可引起反射性呼吸停止。液氨或高浓度氨可致眼灼伤;液氨可致皮肤灼伤。

本公司接触有毒有害品岗位

接触有毒有害品的岗位有:化工制备岗位

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

1、进入岗位操作前必须按照不同岗位,正确佩戴防毒口罩(面具)等岗位所需劳动保护用品并掌握基本的有毒有害气体自救措施。

2、进入岗位后要认真对岗位配置的通风设施进行检查,确认通风设施正常运转时,方可进行岗位操作。

3、如通风设施出现故障时,致使岗位操作现场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超过正常范围,要及时报告本单位相关领导,及时安排对通风设施进行维修,确保操作现场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正常后,方可进行岗位操作。

4、严格按照岗位工艺操作规程进行岗位操作,避免因违反操作规程而引发安全事故,对未严格按工艺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的人员,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5、对生产现场经常性进行检查,及时消除现场中设备的跑、冒、滴、漏现

象,降低职业危害。

6、工作时尽量站在上风侧,减少吸入有毒有害气体的机率,生产现场严禁吸烟、就餐。

7、下班前将工作服等生产现场所使用的各类劳保用品进行更换后离开工作岗位,预防将污染源带离工作岗位后传播给其它人员。

8、离开岗位后,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对身体及衣服上粘附的污染物进行彻底清理,并及时清洗身体接触有毒有害气体的各个部位,避免污染物进入体内。

9、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下班洗澡等措施有效预防职业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