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灭火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0日

(一)手提式泡沫灭火器操作方法:
1. 在奔赴火场时不得使灭火器倾斜、横拿及颠倒。
2. 距着火点10米左右时即可将灭火器颠倒过来,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抓住筒体底圈,将射流对准燃烧物。
3. 如燃烧物呈流淌状燃烧,则应将泡沫灭火器由远而近喷射;如在容器内燃烧,应将灭火器泡沫射向容器内壁,切忌直接对准液面喷射。
4. 扑救固体火灾时,应将灭火器射流对准燃烧最猛烈处。
5. 使用时灭火器应始终保持倒置状态。
维护保养:
1. 应选择干燥、阴凉通风处存放,并应经常擦除灰尘使之通畅。
2. 每年应定期检查溶液是否失效等。
3. 使用后应及时将筒体和瓶胆等清洗干净,并充入新的灭火药剂。
4. 使用期满二年以上的应送有关检修单位进行水压试验。
(二)推车式泡沫灭火器操作方法:
 一般由两人操作,先将该灭火器迅速推到火场,在距着火点10米左右停下,由一人施放喷射软管后,双手紧握喷枪并对准燃烧处,另一人则先逆时针方向转动手枪,将螺杆升至最高位置,使瓶盖开足,然后将筒体向后倾倒,使拉杆触地,并将阀门手柄旋转90度,即可喷射泡沫灭火。如阀门装在喷枪处,则由负责操作喷枪者打开阀门。
维护保养:
其一般存放温度应在4—45℃间,应每月检查一次,察看喷枪处、软管、滤网及安全阀有无堵塞现象,使用两年后应对筒体、筒盖一起进行水压试验,每隔半年对所充装药液进行检查,如有变质应及进更换。
(三)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操作方法:
1. 灭火时,应迅速将灭火器翻转摇动数次,以松动干粉,在距燃烧物5米处拔下保险鞘,对准火焰压下手把猛烈扫射。
2. 扑救可燃、易燃烧液体时,应对准火焰根部进行扫射。如扑救的液体火灾为流淌燃烧时,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
维护保养:
1. 该灭火器应放置于通风、干燥、阴凉处,存放温为-5℃至45℃,应避免在高温、潮湿场合存放。
2. 每隔半年应检查干粉是否结块、内充气是否泄漏等。
3. 灭火器一经开启后必须再行充装,每次充装前或灭火器出厂三年后,应进行水压试验。
(四). 推车式干粉灭火器的操作方法:
推车式干粉灭火器的操作使用与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基本相同。
维护保养:
推车式干粉灭火器维护时应检查车架、车轮子是否转动灵活,并检查其部件有无粘连破损现象,其他维护要求与手提式干料灭火器相同。
(五)泡沫使用方法:
1. 公司任何员工发现危险仓或主仓库着火后,立即奔赴蛋白泡沫泵房。
2. 立即按下1或2号泵启动按钮。
3. 此时危险仓出口会自动喷出蛋白泡沫。
4. 主仓库及电梯门口蛋白泡沫接口会有蛋白泡沫,可用相关消防卷带接出送各处使用。
(六) 消防水使用方法:
1.公司任何员工发现火灾,立即就近接出消火栓用水灭火。
2.其它员工立即奔赴消防水泵房。
3.立即按下1号或2号泵房的按钮。
4.其余员工打119报警。
维护保养:
每2个月检查一次泡沫数量、电气线路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