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火及进入受限空间取样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3日


1 分析目的
     安全动火分析系指安全分析(设备、容器、管道等进入的分析)和动火分析。安全动火分析是危险化学品企业中一项特别重要的分析工作,因为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的特点是易燃、易爆、易中毒、易窒息。我公司主要的易燃物有液化石油气、MTBE、烷基化油等物质;窒息物质有二氧化硫、氮气以及硫酸酯等。
易燃物质豫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时遇明火即发生燃烧或爆炸;有毒物质在空间内超过允许浓度时,会使人 甚至死亡。因此,在周围有易燃易爆物质的区域作业时必须进行动火分析,作业人员进入设备、容器前必须进行安全分析,有毒物含量合格且氧含量大于19%后方可进入。
2 分析取样
     对于空间取样,分析人员首先要了解动火点及作业点的周围环境,并根据物品的特点在安全员的指导下取样。取样必须在动火前半小时进行。对于管道、设备内的取样,分析人员在取样前必须了解管道、设备是否经过置换,确认后方可取样。取样时要多方面考虑,以确保取得的样品有代表性,要特别注意装置死角部位的残存。
3 动火及氧含量分析操作步骤(奥氏气体分析仪)
     爆炸分析,取样前首先用样气置换气管中残气,然后按照气体的爆炸极限混合空气,并将混合后的气体打入爆炸瓶中,使铂金丝露出液面,接通按钮,看气体是否爆炸;氧含量分析,准确量取100mL样气,打入氢氧化钾吸收瓶中,吸收样气中的二氧化碳至其体积不变,将吸收二氧化碳后的剩余气体压入焦性没食子酸钾溶液中吸收氧气至其体积不再变化,并记录氧含量。
4 安全分析工作程序
     接到安全动火分析通知后,分析人员应立即带上必要的采样工具赶到现场,与通知人接头,见到动火证后,在安全员或工艺人员的带领下,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经动火单位检查合格后,到达作业地点采样,分析完毕要及时做好记录,并通知安全员或工艺人员带上动火证领取分析结果报告单。分析人员必须在动火证上填写清楚分析时间、分析结果,并签上自己的姓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