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泡沫灭火系统操作规程

作者:xxg726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1日

泡沫系统操作规程

一、目的

为了避免或降低易燃、可燃物料的泄漏、火灾造成人员伤害、财产损失、环境影响,做到抢险救援中,能够更快、更有效地处置各类易燃、可燃物料泄漏、火灾和毒物外泄等事故,在公司重点装置部位设置泡沫灭火系统。

二、使用范围

火场、泄漏现场。

三、使用操作

1、泡沫罐泡沫出液阀、比例混合器出口阀保持常开位置。

2、使用时打开泡沫罐进水阀,打开总进水阀。

3、打开事故现场泡沫栓玻璃门,接上消防水带和泡沫枪,旋启泡沫栓阀即可出泡沫(出水)灭火。

4、罐区内各储罐都有泡沫灭火装置,任何一个储罐发生火灾,只要开启相对应的阀门即可(各阀门出口管网上有标识),其它阀门禁止开启。

5、停止使用时,应先关闭泡沫出液阀,泡沫罐进水阀。继续通清水清洗泡沫管路(选择最末端泡沫栓出水),直至清洗干净。

6、清洗结束后,关闭总进水阀,打开泡沫罐底部的排水阀,将泡沫罐内的清水排净,然后关闭排水阀。打开泡沫出液阀。

7、将泡沫管网系统内余水从最低处排净,并关闭最低处阀门。

8、处置人员应根据不同的事故类型做好个人防护:火灾(有毒)情况着战斗服、空气呼吸器;泄露(未着火)情况着防化服、空气呼吸器,同时做好防静电工作和防止在操作过程中产生电火花。

四、注意事项

1、使用时注意观察泡沫罐进水压力应在0.7~0.8MPa

2、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外观检查,各阀件和连接处应无泄漏,各阀门应处于常态位置。

3、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泡沫液液位检查和胶囊泄露检查,液位应保持原有高度,否则应填充泡沫液,当发现胶囊损坏时应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