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二、三类电动工具的分类及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08日
电动工具按电气保护的方式分为三类:
a.Ⅰ类工具;
b.Ⅱ类工具;
c.Ⅲ类工具;
★ Ⅰ类工具即为普通型电动工具,其额定电压超过50伏,Ⅰ类工具在防止触电的保护方面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而且包含一个附加的安全措施。其方法是将可触及的可导电的零件与已安装在固定线路中的保护(接地)导线联起来,使可触及的可导电的零件在基本绝缘损坏的事故中不成为带电体。
Ⅰ类工具的插头为三脚插头。
★ II类工具即绝缘结构全部为双重绝缘结构的电动工具。其规定电压超过50V
II类工具不允许设置接地装置。一般为绝缘外壳。
通俗地讲, II类工具的设计制造者将操作者的个人防护用品以可靠有的方法置于工具上,使工具具有双重的保护电流,保证在故障状态下,当基本绝缘损坏失效时,由附加绝缘和加强绝缘提供触电保护。
II类工具必须采用加强绝缘电源插头,且电源插头与软电缆或软线压塑成一体的不可重接电源插头。

Ⅱ类工具只允许采用不可重接的二脚电源插头。
II类工具均带有标志“回”。
★ III类工具即安全电压工具。其额定电压不超过50V,在防止触电的保护依靠由安全电压供电和在工具内部不会产生比安全电压高的电压。
在一般性的加工场所应选用II类工具。
 
手持式电动工具(以下简称工具)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在工农业生产建筑、矿山工地上被广泛使用。但是,由于操作过程中要紧握在使用者的手中,所以,一旦外壳带电,电流就会通过人体,造成危险的触电后果。因此,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应加倍注意以下十个安全问题。
    1.根据使用环境选择工具类型
    手持式电动工具的分类方法很多,根据触电防护方式的不同分为三类,即
Ⅰ、Ⅱ和Ⅲ三类。在一般场所,为保证使用者的安全,应选用Ⅱ类工具。Ⅱ类工具本身良好的双重绝缘性,可有效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在潮湿场所或金属构架上作业,应选用Ⅱ类或Ⅲ类工具。在狭窄场所(如锅炉内、金属容器内)应使用Ⅲ类工具。在特殊环境,如湿热、雨雪、有爆炸性或腐蚀性气体的场所,使用的手持电动工具还必须符合相应环境的特殊安全要求
    2.长期搁置或受潮的工具在使用前要测量绝缘电阻
    对长期搁置或受潮的工具在使用前应由电工测量绝缘阻值,看是否符合要求。其对绝缘电阻的要求是:
Ⅰ类不低于2兆欧,Ⅱ类不低于7兆欧;Ⅲ类不低于10兆欧。
    3.每次使用前要进行外观和电气检查
    外观检查包括:外壳、手柄有无裂缝和破损,紧固件是否齐全有效;软电缆或软电线是否完好无损,保护接零(地)是否正确、牢固,插头是否完好无损;开关动作是否正常、灵活、完好;电气保护装置和机械保护装置是否完好;工具转动部分是否灵活无障碍,卡头是否牢固等。
    电气检查包括:通电后反应正常,开关控制有效;通电后外壳经试电笔检查应不漏电;信号指示正确,自动控制作用正常;对于旋转工具,通电后应观察电刷火花和声音是否正常。
    4.工具与电源连接符合要求
    工具的电源线必须采用铜芯多股橡胶套软电缆或聚氯乙烯护套电缆,中间不得有接头,不得任意接长或拆换;工具原有的插头不得随意拆除或改换,当电源与作业场所距离较远时,应采用移动电闸箱解决。严禁不用插头直接将电线的金属丝插入插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