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电钻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矿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一、手电钻安全操作规程

1、穿戴合适的劳保用品,应配戴护目镜,不可穿过于宽松的工作服,不得戴首饰或留长发,严禁戴手套及袖口不扣操作电动工具。

2、作业前的检查外壳、手柄不得出现裂缝、破损;电缆软线及插头等完好无损,开关应灵活可靠;使用前应进行空载试验,确认运转正常,无异响;冲击钻严禁使用超规定范围的钻头。

3、钻头必须拧紧,开始时应轻轻加压,以防断钻。

4、作业时,加力应平衡,不得用力过猛,打孔时先将钻头抵在工作表面,然后开动,用力适度,避免晃动;转速若急剧下降,应减少用力,防止电机过载,严禁用木杠加压。

5、作业中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不得长时间连续使用,机体温升超过60℃时,应停机,自然冷却后再行作业。

6、注意工作时的姿势,要确保立足稳固,并随时保持平衡。

7、卸、换钻头时应切断电源。

8、中途更换新钻头,沿原孔洞进行钻孔时,不要突然用力,防止折断钻头发生意外。

9、停电、休息或离开时,应切断电源。

10、在潮湿环境、容器内或狭窄的金属壳体内工作时,应使用漏电保护器。在潮湿的地方使用电钻时,必须站在橡皮垫或干燥的木板上,以防触电。

11、登高或在防爆等危险区域内使用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12、出现异常时不得自行拆卸修理,应交专业人员修理。

二、手电钻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手电钻的塑料外壳要妥善保护,不能碰裂,不能与汽油及其它腐蚀溶剂接触。

2、手电钻内的滚珠轴承和减速齿轮的润滑脂应经常保持清洁,注意添换。

3、手电钻不宜在空气中含有易燃易爆成分的场所使用。

4、手电钻线缆不能让车轮轧辗和足踏

5、手电钻的碳刷为消耗品,使用一段时间后要注意更换。更换时注意让其接触良好。6、手电钻使用完毕,应将其外壳清洁干净,将电缆盘好,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场所。

7、不得只提着电源线而不拿握机身,以防拉脱电源线而摔坏机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