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抽放泵司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0日

一、抽放瓦斯泵司机必须经过技术培训,并掌握瓦斯泵的结构、性能,会进行一般的维护保养及故障处理。应由考试合格、持证者担任。

二、抽放瓦斯泵司机负责泵的停、开和日常维护管理及运行参数的调整、记录工作,并定时向本单位调度汇报。

三、检查泵站进出风气门、循环气门、配风气门、放空气门和利用气门,保证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四、检查抽放泵地脚螺丝,各部联接螺丝以及防护罩,要求不得松动。

五、检查并保持油路、水路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六、各部位温度计应齐全。

七、泵房中的测压、测瓦斯浓度装置及电流、电压、功率表均应正常工作。

八、检查泵站进、出气侧的安全装置,要求保证完好;采用水封式防爆器的,要保证水位达到规定要求。

九、用手转动泵轮1 ~2 周,要求泵内应无障碍物。配电设备应完好。

十、接到启动命令后,抽放瓦斯泵司机应一人监护、一人准备操作。

十一、启动带有供水系统的抽放泵时,应先启动供水系统,并开、关有关阀门。

十二、真空泵的启动顺序如下

(1)、 关闭进气阀门,打开出气阀门、放空门和循环门;

(2)、 操作电气系统,使抽放泵投入运行;

(3)、 缓缓开启进气阀门;

(4)、 调节各阀门,使抽放泵正负压达到合理要求,向泵体、气水分离器等供给适量的水。

十三、抽放泵启动后,应及时观测抽放正、负压及流量、瓦斯浓度、轴承温度、电气参数等,并监听抽放泵的运转声。

十四、当抽放泵抽放的瓦斯浓度达到30 %以上时,向本单位调度汇报,并准备向用户输送瓦斯;接到输送瓦斯命令后,开启总供气阀门,同时关闭放空阀门。

十五、接到停止抽放泵运行的命令后,应一人监护、一人准备进行停机操作。

十六、抽放泵停止运转后,要按规定将管路和设备中的水放完。

十七、抽放瓦斯的矿井,在抽放未准备好前,不得将井下总气门打开,以免管路内的瓦斯出现倒流。

十八、如遇停电或其他紧急情况需停机时,必须首先迅速将总供气阀门关闭,然后将所有的放空阀门和配风阀门打开,并关闭井下总气阀门。

十九、抽放泵每次有计划的停机,必须提前通知用户或其主管单位;紧急情况下,停机后应及时通知用户或其主管部门。

二十、抽放泵需要互换运行时,必须经调度同意后方可进行。

二十一、对于反映抽放泵运行状态的各种参数(瓦斯浓度、压力、孔板流量计静压差、流量等) 及附属设备的运转状态、机房内的瓦斯浓度,在正常情况下应按矿规定的时间进行观测、记录和汇报,特殊情况下必须随时观测、记录和汇报。

二十二、要经常检查维护抽放系统各种计量装置、阀门和安全装置等,保证灵活可靠;每天要对全部设备的外表进行一次擦洗。

二十三、必须坚守岗位,实行现场交接班,交接班时要对所有设备进行检查和交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