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换热站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3日

一、换热机组启动前检查

1、检查板式换热器、循环泵、补水泵地脚是否牢固,各紧固件是否紧固。

2、检查供回水管路、凝结水管路、蒸汽管路、循环泵、补水泵,各阀门是否正常,管路是否漏水漏气。

3、检查循环泵、补水泵动力线路接线是否正确,电机转向是否正确,是否可靠接地,润滑是否正常。

4、检查定压罐是否完好,附件是否齐全正常。

5、检查分水器、集水器及其阀门、仪表是否正常。

二、换热机组的启动

(一)、采暖系统注水

1、采暖系统注水前,通知各采暖单位,在得到采暖系统正常的反馈信息后,方可向采暖系统注水。采暖系统注水期间,要严格服从车间领导统一指挥。

2、首先打开凝结水箱除盐水进水阀门,向水箱加水,采暖系统注水期间,严格注意水箱水位变化,水位低于0.5m时,应及时补充除盐水。

3、打开凝结水箱出水口阀,打开补水泵进水口阀,打开补水泵排气阀,排净泵内空气,待排气阀均匀流出水后关闭。

4、将换热器、分水器、集水器进出阀打开,将排污器排污口打开,扳手扳到排污位置。

5、将控制柜上补水泵“手动/变频”开关置于手动位置,按下控制柜上补水泵启动按钮,泵运转正常后,缓慢开启补水泵出口阀。

6、排污器排污口流出干净的水后,扳手扳到运行位置,关闭排污口。

7、管网压力达到0.2Mpa后,可以启动循环水泵。

8、注水期间,要加强与各采暖单位联系,避免发生事故。

(二)、启动循环水泵

1、打开循环水泵进水口阀,打开排气口,排净泵内空气,水均匀流出后,关闭排气口。

2、将控制柜上循环水泵“手动/变频”开关打到“手动”位置,按下控制柜上循环水泵启动按钮,缓慢打开循环水泵出水口阀至需要位置。

3、循环水泵正常运行,集水器压力在0.3Mpa时,可以关闭补水泵。补水泵停车后,可进行手动和变频切换。如切换到变频运行,先将补水泵出水口阀门完全打开,再将控制柜上补水泵“手动/变频”开关置于“变频”位置,补水泵将按设定好的程序运行。

(三)、板式换热器内通入蒸汽

1、打开凝结水箱凝结水进口阀,缓慢打开进换热站蒸汽总阀门。

2、缓慢打开板式换热器蒸汽阀门,打开凝结水疏水阀前后阀门,关闭凝结水旁通阀。随时观察系统情况和温度变化,视情况调整蒸汽阀门开度,使采暖系统进入正常运行。

三、换热机组的运行

1、换热机组运行时,注意各处温度和压力变化,每小时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

2、分水器压力在0.5-0.6Mpa,分水器温度在65-85℃。

3、集水器压力在0.2-0.3Mpa,温度在50-70℃。

4、凝结水压力在0.6-0.7Mpa,温度60-90℃。

5、循环泵电机运行电流不得高于69.9A,补水泵电机运行电流不得高于,凝结水泵电机运行电流不得高于11.1A。

6、蒸汽温度保持在170~200℃,压力0.6~1.0MPa。蒸汽温度、压力低于以上数值时,及时与锅炉车间联系。

7、当补水泵压力长时间在0.2Mpa以下时,说明采暖系统有失水故障,及时通知各单位检查,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8、凝结水箱冷凝水,在化验合格后,方可送到除盐水箱。

四、换热机组停车

1、缓慢关闭蒸汽总阀,关闭进换热器蒸汽阀。

2、关闭补水泵出口阀,停补水泵,切断补水泵电源。

3、关闭循环水泵出口阀,停循环水泵,切断循环水泵电源。

4、停止供暖,根据情况确定是否打开排污器排污阀,排净采暖系统内的水。

5、检查换热机组,进行维护保养。

五、突然停电

1、关闭蒸汽进换热器阀门。

2、关闭循环水泵、补水泵进出口阀,空开置于断开位置。

3、供电恢复后,合上循环水泵、补水泵空开。

4、按启动程序启动。

六、突然停蒸汽

1、关闭蒸汽进换热器阀,关闭蒸汽总阀。

2、循环水泵正常运行,补水泵正常补水。

3、蒸汽供应正常后,按换热器通蒸汽程序通入蒸汽。

下一篇: 空压站操作规程
上一篇: 制氮机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