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卸矿、上料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一)抓斗吊操作
1、严格执行通用分册中《桥式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
2、运行前,须检查确认上、下、左、右和车皮内外无人,并鸣笛警报;同时将抓斗提升至高于障碍物0.5米以上。运行中,时刻观察周围的情况。
3、上料作业时应听从捅料工的指挥。
4、禁止用抓斗拖拉车皮,禁止抓斗与人在同一个车厢内作业。与邻车相距不得少于2米。
5、检查或修理吊车时,必须先断电,在电源开关处挂“检修牌”;并在吊车两侧装上阻挡器、标志牌和信号灯。
(二)进车皮
1、由货运员确认精矿库轨道畅通,轨道两边积矿已清理,并通知编组站进车皮,同时将矿仓两头信号灯改为绿灯。
2、车皮入库应由编组站专人指挥。
3、吊车工不得将抓斗放在轨道上,确需占用轨道应通知货运员。
4、由货运员通知吊车班及装卸队,并送交开具的《贵冶铁路装卸作业小票》,写明日期、车号、矿种、发站名、入库时间。
5、吊车班接到小票后开始卸车。
(三)卸车皮
1、火车皮入库后,由货运员通知原料部、质管科、化验室、厂调、纪委等有关单位到现场监督复检。
2、吊车工听从原料部专人指挥,按指定车皮位置抓取;取样化验完毕,按原料部的《卸车指令》卸车。
3、抓卸作业时,任何人不得靠近车皮;待抓完后方可取样。
4、进口矿卸车作业:
⑴对于用编织袋上下覆盖的车皮,对位后,由货运员通知装卸队割编织袋。装卸人员将车皮上面覆盖的编织袋一次性割除后,及时离开车皮。
⑵吊车工根据对位情况,鸣笛警报,开始按顺序第一遍抓车皮内精矿。
⑶抓完后,装卸队按吊车抓第一遍车皮的顺序进入车皮内割编织袋、归堆、清理。并设专人负责现场的指挥、联络。
⑷当吊车准备抓第二遍时,必须鸣笛警报。装卸人员听到报警后应及时离开车皮到安全的地带,不准与抓斗在同一节车皮内作业;吊车工确认车皮内无人后,方可抓卸车皮。装卸人员不准站在车皮框上指挥吊车作业,如有情况,须大声叫喊或在吊车工视线内示意。
⑸吊车工按顺序抓完第二遍时,装卸队开始由专人负责开车门,进行清扫;清理完毕,关好车门后,通知吊车工或货运员将空车皮拉走。
5、大包装编织袋卸车作业:
⑴物料工段事先做好卸抓斗和挂吊钩的准备工作。
⑵车皮入库后,装卸队由专人负责现场指挥,按照挂钩、起吊、割袋、卸钩等工序要求,分工作业、确保安全。
⑶按袋装矿重量和吊车额定起重量的要求,不得超负荷吊运。吊车工听从指挥,指挥人员与挂包、拆包人员密切配合,所有人员均在吊车工视线范围内操作。
(四)对位
每卸空、清扫完一批车皮需对位时,由装卸队告知货运员,货运员通知铁路编组站,对位时间为30分钟;如火车未及时到达,吊车工再次打电话与货运员联系,吊车工或装卸队不得自行通知编组站对位。
(五)清道
空车皮拉出后,由货运员指挥吊车工和装卸队及时清道,吊车工沿轨道两边抓取积矿(抓斗不要碰轨道)。民工需及时用铁铲清理火车轨道内的积矿和轨道两边积矿,每次清道时间约45分钟左右。未清完前,火车不准入库或进行对位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