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煤矿山爆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8日

一、爆破工必须经过专门训练,并经考核合格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爆破证。
    二、爆破工必须持爆破证,才能去火药库领取爆破材料,领取时要认真检查爆破材料的质量和数量。
    三、炮孔未经验收或不能满足爆破要求的不准装药爆破。
    四、不应使用电机车或铲运机运送爆破材料,应用专用的火药车或矿车搬运,起爆材料应专人背送。禁止炸药与起爆材料同车装运。
五、在坑内运送炸药和起爆器材时,应有良好照明。搬运炸药和加工起炸药包时禁止吸烟。
    六、装卸爆破材料时,要轻拿轻放,不准摔打碰撞。
    七、爆破材料运到现场应放在安全地点,要加强保管,起爆材料与炸药应分开堆放。
    八、剩余爆破材料应在当班及时交回炸药库,不得遗失、自存或移交下班。
    九、装药时,工作面应有良好照明,检查并处理好顶、帮及工作面的安全问题后方能开始作业。
    十、装药前,应检查装药器的各部位是否完好,风管接头是否牢固,装药时缸内气压应保持在3-4Kg/cm2,输药管必须用半导体性的塑料管。
    十一、孔内装完药后,在抽出输药管时.注意不得用力过猛,防止返粉过多。
    十二、在矿(岩)石有下滑(掉落)危险的地方,应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后,方可进行装药、爆破。
    十三、导爆索固定在炮孔中后,应立即切断。不应等整个炮孔的药量装完后再行切断。
    十四、切割导爆索要用锋利的快刀,一刀切断,不得多刀切割,禁止用卡线钳剪切或用石块等砸断。
    十五、导爆索联接搭头应用黑胶布缠结实,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0厘米。
    十六、当导爆索的支线联接到干线上时,必须使支线的传爆方向与主线的传爆方向一致。
    十七、在敷设导爆索网路时,不应将其绕成环状或结成扣,在有交叉的导爆索部分,两者间应衬以厚度不小于10厘米的隔离衬垫。
    十八、电力起爆注意事项
    1、距爆区边界50米范围内不应有电缆通过或存留电器设备。放主线时,不应通过电缆线,若必须通过时,要用木板或绝缘物品垫好。爆破施工前应对杂散电流进行测试,对高压电、射频电等进行调查,存在危险立即采取预防和排除措施。
    2、联线时各接头要擦净。每孔都应进行导通试验,应使用专用导通器和爆破电桥,仪器仪表应每月检查一次。电阴应符合设计要求。接头要结牢,缠绕圈数不应少于6圈,并用胶布包好。
    3、电爆网路不应使用裸露导线,不得利用铁轨、钢管、钢丝做爆破线路,爆破网路应与大地绝缘,电爆网路与电源之间应设置中间开关。
    4、爆区网路全部联接完后,应用专用仪表测试其电阻,并使其符合设计要求。母线与网路接头应在工作人员全部撤到安全区,警戒人员发出安全信号后,由爆破总指挥发布命令方可联接。
    5、线路联接后,不应有其它人员进入爆区。
    十九、由于情况变化,将严重影响爆破效果时,应采取有效措施后再行起爆。
   二十、多排炮孔起爆时,应采用微差或秒差起爆,不应同段即发起爆。
    二十一、起爆前应放警戒,树立明显的警戒信号和标志,并将设备和人员转移到安全地点避炮。
    二十二、点炮时一定要使用专门炮香,不应使用打火机、火柴等明火点炮。
    二十三、最末一声炮响15分钟后才可撤出警戒人员及信号。
    二十四、禁止到采空区和支护不牢固的巷道中避炮。
    二十五、放炮后出现岩墙、悬项情况时,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否则不可进行下步的装药爆破工作。
    二十六、在同一进路中,不同时装两排炮孔,而只能单排炮孔起爆。
    二十七、井下浅孔爆破工操作规程
    1、爆破工应根据爆破孔深和孔数领取爆破材料。剩余的爆破材料应及时退库(或发放站),不得移交下班或自存,防止丢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