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抽放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3日

一、钻机操作规程:

1、钻机在搬运过程中,应防止碰撞而损坏(包括挤压)机械或油管,斜坡提升应编制相应安全措施。散件运输时,保护好油管及螺纹接口,防止泥沙煤渣进入。

2、钻机进入工作地点后,应选择好适当的位置,将机架放到最低点,然后将动力头部分吊到机架上方,根据选定的位置用螺栓固定在机架上,调整好方位角,用立柱锚固机架。

3、接通电源。开机前,先检查整体安装是否符合全部要求,盘动电机检查有无卡阻,液压系统联接是否正确,如发现问题应立即处理,点动电机,检查电机旋转方向与油泵的标定方向是否一致,电机、油泵有无异常声响,然后起动电机进行试运转,检查系统是否正常,接头处有无漏油。

4、按钻机说明书的操作进行钻孔施工。

5、操作人员衣服、毛巾、灯线必须穿戴拴绑好,上下钻杆人员必须站在钻机的侧面,不能与给进一直线,也不能遮挡着操作手把人员的视线。

6、打瓦斯抽放孔时,如遇喷孔应立即停止进钻,待喷孔结束后再慢速给进:打放水孔时应按安全措施施工,注意孔内来水量增加时,不得拔出钻具,及时汇报:在回风区域和掘进头打钻时,应定时检查瓦斯,同时要悬挂瓦斯便携仪于钻机5米以内的回风侧;放炮时施钻人员必须撤到安全地点。施钻地点的瓦斯浓度不得超过1.0%,否则不准送电开钻。

7、严禁设备带病运行:每班开机前均要全面详细检查设备各部件的完好情况,运行中轴承、油泵、马达、电动机等温升不得超过60oC,否则应停机检查处理,进钻时要选择好钻头、钻杆,对钻杆的拆卸不要敲打,以免损坏接头部位的梯形扣。

8、加强钻机的维护检修:每班队运动部件要定时注油,特别是六方轴的润滑,并定时清洗或更换过滤器。

9、每班工作完毕后,要检查设备,做好交接班工作,将开关手把打到零位并锁闭后方能离开现场。

二、抽放瓦斯观测工作业操作规程

1、抽放瓦斯观测工负责抽放瓦斯系统中各参数的定时观测、计算和抽放钻孔的联接、拆除以及抽放管道的检查、维护、放水、管理工作。

2、应根据当天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带全所需工具、仪器,并保证完好。

3、如需进入栅栏内工作,必须两人前后同行,并随时检查巷道内的瓦斯。瓦斯超规定时,应停止进入,经请示后再采取措施。

4、检查瓦斯时注意事项如下:

(1)、检查管道内的瓦斯时,应适用100%的瓦检仪;

(2)、瓦检仪的取样器应选择合适,尽量采用高负压取样器;

(3)、检查管道内的瓦斯浓度时,必须检查2次以上,发现差别较大时,应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5、观察负压和流量的注意事项如下:

(1)、U型水柱计内必须是蒸馏水;

(2)、观察时,要将U型水柱计垂直放置,使两水柱凹面持平;

(3)、用U型水柱计测定抽放压力时,应按规定将水柱计的胶管于管道上的压力接孔联接,并使其稳定1—2分钟,然后读取压力值。

6、在测定流量或负压时,如“U”型水柱计跳动不止,应检查积水情况,并采取放水措施。

7、抽放瓦斯钻孔及分路观测点必须悬挂观测记录牌,并注明观测地点和孔号。每次观测后,应将有关参数(如负压、静压差、瓦斯浓度、流量、观测时间及观测人姓名)填写在记录牌上,并保证牌板、记录和报表三对口。

8、当抽放管路中瓦斯浓度急剧变化时,应及时调节该钻孔或高抽巷的管路抽放负压。

9、管路都应设置阀门、放水器、和观测瓦斯、负压和流量的装置。

10、布置在回采工作面的抽放钻孔,必须在能抽放瓦斯前连接好,本煤层抽放瓦斯钻孔,应在钻孔施工完成后及时连接好,并把钻孔与抽放管路连通的阀门打开。

11、连接钻孔前,要将顶板的浮矸清理掉。

12、抽放钻孔或管路的拆除,必须经通风技术负责人批准。

13、钻孔瓦斯管拆除后,必须采取防止瓦斯外泄的措施。

14、必须经常清理和润滑抽放瓦斯管路的阀门,以确保阀门使用灵活。

15、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调整主干管路的抽放负压。

对所负责的抽放系统及设施要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漏气、断管、埋管、积水等问题时,应立即汇报,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三、抽放瓦斯泵司机作业操作规程

1、抽放瓦斯泵司机必须经过技术培训,并掌握瓦斯泵的结构、性能,会进行一般的维护保养及故障处理。应由考试合格、持证者担任。

2、抽放瓦斯泵司机负责泵的停、开和日常维护管理及运行参数的调整、记录工作,并定时向本单位调度汇报。

3、检查泵站进出风气门、循环气门、配风气门、放风气门和利用气门,保证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4、检查抽放泵螺丝,各部联接螺丝及防护罩,要求不得松动。

5、检查并保持油路、水路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6、各部位温度计应齐全。

7、泵房中的测压、测瓦斯浓度装置及电流、电压、功率表均应正常工作。

8、检查泵站进、出气侧的安全装置,要求保证完好。

9、用手转动泵轮1—2周,要求泵内无障碍物。配电设备应完好。

10、接到启动命令后,抽放瓦斯泵司机一人监护、一人准备操作。

11、启动带有供水系统的抽放泵时,应先启动供水系统,并开、关有关阀门。

12、真空泵的启动顺序如下:

(1)、关闭进气阀门,打开出气阀门、放空门和循环门;

(2)、操作电气系统,使抽放泵投入运行;

(3)、缓缓开启进气阀门;

(4)、调解各阀门,使抽放泵正负压达到合理要求,向泵体、气水分离器等供给适量的水。

13、抽放泵启动后,应及时观测抽放正、负压及流量、瓦斯浓度、轴承温度、电气参数等,并监听抽放泵的运转声。

14、接到停止抽放泵运行的命令后,应一人监护、一人准备进行停机操作。

15、抽放泵的停机操作顺序是:

(1)、开启放空门、循环门、关闭总供气门和井下总进气门,同时开启配风门,使抽放泵运转3—5分钟,将泵体内和井下总进气门间的管路内的瓦斯排出;

(2)、操作电气系统,停止抽放泵运转;

(3)、停止供水、供油。

16、抽放泵停止运转后,要按规定将管路和设备中的水放完。

17、抽放瓦斯的矿井,在抽放未准备好前,不得将井下总气门打开,以免管路内的瓦斯出现倒流。

18、如遇停电或其他紧急情况需停机时,必须首先迅速将总供气阀门关闭,然后将所有的放空门和配风门打开,并关闭井下总气门。

19、抽放泵需要互换运行时,必须经调度同意后方可进行。

20、互换抽放泵的操作顺序如下:

(1)、备用泵空载运转正常后,调小运转泵的流量;

(2)、开启备用泵和运转泵系统间的联络门,并关闭备用泵的配风门,使备用泵低负荷与运转泵并联运行;

(3)、当备用泵带负荷运转正常后,关闭其放空门;

(4)、停止原抽放泵运转,并开、关有关阀门,调整备用泵的流量。

21、抽放泵并联运行时,其启动和停止应按照本工种中有关抽放泵的停止、启动顺序进行操作。

22、操作电气设备时,必须穿戴绝缘鞋和绝缘手套。

23、对于反映抽放泵运行状态的各种参数(瓦斯浓度、设备温度、压力、孔板流量计静压差、流量等)及附属设备的运转状态、机房内的瓦斯浓度,在正常情况下应按各局规定的时间进行观测、记录和汇报,特殊情况下必须随时观测、记录和汇报。

24、要经常检查维护抽放系统各种计量装置、阀门和安全装置等,保证灵活可靠;每天要对全部设备的外表进行一次擦洗。

25、必须坚守岗位,实行现场交接班,交接班时要对所有设备进行检查和交接,并履行台帐签字手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