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安全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16日

为了能正确的使用和操作好叉车,确保驾驶人员的人身安全,避免叉车及货物因操作不当造成的损伤,给公司带来经济损失,特制定本规程。
        1、使用叉车之前,请仔细阅读叉车上所有的安全标牌所示的安全规范,以及本手册中关于安全的内容。
        2、日常维护,在必要时更换安全标牌。如果安全标牌或手册被损坏或遗失,可重新向经销商订购。订购时需写明叉车饿型号。订购方法于订购其他配套件的方法相同。
        3、只有经过培训合格的专职人员,方允许操作本叉车。按照本手册的要求,保持您的叉车处于完好状态。
        4、请勿轻易改装叉车,否则可能影响叉车的功能、寿命及危及人身安全。
        5、使用叉车的直接有关人员应时刻提高警惕,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应在近处备置急救箱和灭火器,并在电话机附近放置医院和消防队等急救电话号码,以便紧急求救。
        6、每天或每班起动叉车前,应围绕叉车仔细地进行巡回检查。绕机巡回检查内容见本手册的“正确的保养和检查程序”
        7、只有经过专门培训并通过认可考核,取得资格证书的人员才能驾驶操作叉车。
        8、定期检查叉车的动作、油水密封、零部件连接、结构件的变形和润滑情况。忽视检查会缩短车辆寿命,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事故发生。
        9、在定期检查中,确保更换上“安全零件”。
        10、擦干净底板、脚踏板和操作杆上的油、脂和水。
        11、无论何时发生故障,必须将叉车停下,悬挂“故障”或“危险”标志于车上,并取下钥匙,同时报告管理人员。
        12、只有在故障排除后,才能使用叉车。
        13、操作人员必要时戴头盔、穿工作鞋和工作服。
        14、防止爆炸。绝对禁止任何货源接近蓄电池,以免发生爆炸。
        15、不要让工具接近蓄电池两级,以免引起火花或短路。
        16、通风良好。叉车在封闭空间工作时,应确保有足够的通风口,必要时应安装排风扇。
        17、上、下车请使用安全踏板和扶手。
        18、叉车运行过程中,切勿上下车。
        19、启动前,根据个人特点将座椅调整到适宜操作的位置。
        20、驾驶员坐稳后才能开车操作。
        21、叉车应停在平地上并拉上手制动;若必须停在坡道上,一定要用楔块塞垫住车轮。
        22、货叉降落到地面,门架略前倾;发动机熄火,取下钥匙。
        23、停车位置必须远离火源。
        24、不能应叉车作游戏或追逐。
        25、启动前按动喇叭,提醒周围的人:叉车将起动。
        26、起动前作应平稳准确,不要猛转方向盘,避免急停、急开和急转弯。操作时注意集中精神,否则稍一疏忽就会产生危险。
        27、不恰当的操作或违章,可能导致叉车倾翻。当叉车倾翻时,操作者应留在座位上,抱牢方向盘,切勿跳出;因为叉车倾翻的速度要比跳车的速度快得多。
        28、控制车速并遵守交通信号。
        29、在公路或马路上行驶要遵守交通规则。
        30、在狭窄的通道或坡道上行驶时,空车要让载重车。
        31、司机的头、手、臂、腿和脚要保持在驾驶室内,不论什么情况都不能伸出车外。
        32、检查作业区的路面、洞口、陡坡、障碍物突起点以及有可能引起失控、颠簸等事故的路况。
        33、清除垃圾、碎片及可能刺破轮胎的异物,以避免叉车失去平衡。
        34、了解叉车和属具的载荷曲线,严禁超载。
        35、禁止用人作为附加平衡重,那是十分危险的!
        36、根据所载货物的形状和材料,选择适当的属具和工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