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吊运信号工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3日

1.信号指挥人员,经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方能操作或指挥。指挥人员应佩戴鲜艳的标志,如标有“指挥”字样的臂章、特殊颜色的安全帽、工作服等。

2.指挥旗颜色为红、绿色。应采用不易褪色、不易产生褶皱的材料。其规格:面幅应为400×500mm,旗杆直径应为25mm,旗杆长度应为500mm。

3.指挥人员发出手势或旗语时,要目视司机,同时可发出“预备”音响信号,司机接到信号后,要准确操作。

4.指挥人员应站在使司机能看清指挥信号的安全位置上。当跟随负载运行指挥时,应随时指挥负载避开人员和障碍物。

5.指挥人员不能同时看清司机和负载时,必须增设中间指挥人员以便逐级传递信号。

6.在开始起吊负载时,应先用“微动”信号指挥,待负载离开地面100~200mm稳妥后,再用正常速度指挥。必要时,在负载降落前,也应使用“微动”信号指挥。

7.同时指挥臂杆和吊钩时,指挥人员必须分别用左手指挥臂杆,右手指挥吊钩。当持旗指挥时,一般左手持红旗指挥臂杆,右手持绿旗指挥吊钩。

8.同时用两台起重机吊运同一负载时,指挥人员应双手分别指挥各台起重机,以确保同步吊运。

9.当两台或两台以上起重机同时在距离较近的工作区域内工作时,指挥人员使用音响信号的音调应有明显区别,并要配合手势或旗语指挥。严禁使用相同音调的音响指挥。

10.负载降落前,指挥人员必须首先确认降落区域安全,方可发出降落信号。

11.吊物悬空运转后突发异常时,指挥者应迅速视情况而定,紧急告知危险部位人员撤离,指挥塔吊司机将重物慢慢放下,排除险情后,方可再行起吊。

12.当指挥人员所发信号违反安全规定时,司机有权拒绝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