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洒布车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27日

一、作业前的准备

1、向施工部门了解施工技术,质量要求并按要求调整好洒布管离地高度,确定喷油咀的角度,并使喷咀槽口与地面成水平位置。

2、汽车部分,按汽车操作规程的规定进行检查与准备。

3、检查各操作部分是否灵活,各阀门的转动是否平顺。

4、检查各指示仪表和信号是否完好、灵活、正常、各连接部件是否牢固可靠。

5、检查各阀门关闭是否严密,有无渗漏现象。

6、液压式沥青洒布车,检查液压系统有无故障和渗漏。

7、检查吸油管,滤油总管的滤清器,洒布管的喷咀与喷灯咀是否畅通。

8、检查沥青泵是否运转灵活。

9、检查防火器械及防护用品是否齐全,有效。

10、严禁采用规定之外的燃油作为加热系统的燃油,不允许燃油溢出箱外,一般油面应低于溢流管上端20~30厘米。

11、使用固定式喷灯向沥青箱火管加热时应先打开沥青箱后壁上的烟囱口,并须在液态沥青淹没火管后,才能点燃喷灯。

12、如加热喷灯的火焰过大或扩散蔓延,应立即关闭喷灯,让多余的燃油烧尽后再行使用。

13、在吸油管的进料口尚未封闭时,以及沥青温度在160度以上的情况下,不得使用喷灯。

14、当手提喷灯点燃时,不允许接近易燃品。

二、作业与行驶的要求

1、吸油作业时、要选择好停车位置,车身停放平稳,使各出口阀门处于关闭位置,进油口对正油锅缓缓加速泵吸,当浮标指针达到最大容积时,要及时停吸,防止沥青外溢。

2、满载沥青运行时,应中速行驶,遇有弯道,斜坡时,应提前减速,尽量避免紧急制动。

3、洒布前,应使罐内的热态沥青通过沥青泵,在管道内循环3~5分钟,方可正式洒布。

4、喷洒时,洒布车应在喷洒起点前约5—10米处起步,到达喷洒起点时,迅速打开车左右管道三通阀,将操纵柄置于喷洒位置上,开始喷洒沥青。在喷洒方向10米内禁止人员停留。

5、喷洒作业时,洒布车应按引导线指示的方向前进,并按喷洒作业要求,调整好相应的车速,平稳前进,不得任意摆动和猛转方向盘。

6、对液压式沥青洒布车,应注意驾驶室内沥青泵速度和第五轮速度表的读数,借以了解沥青泵喷洒的质量情况。

7、沥青洒布车在行驶时,严禁使用加热系统。

三、作业后的要求。

1、洒布作业停止后,沥青洒布车应继续前进4—8米方可停车。

2、洒布作业停止时,机上操作人员应立即升起洒布管,使喷咀槽口朝上转,同时用电铃通知驾驶员,使沥青泵反转,以便将管道内的残余沥青吸回沥青箱内。

3、完成当天作业后,应加热喷咀,及时清除机上各部残留的沥青,并进行相应的例保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